2012-01-12

夜無眠


「我的嗜好是睡覺。」這句話不知道是誰先說起,看來很幽默,將一件必須要做的事說成為嗜好,就好比教導年輕人「一個好學生是不會殺死老師」,說的荒謬,把它認真看待的更加荒謬,而最荒謬的,是很多人把這句掛在口邊,還真的把睡覺視作嗜好。

然而,越是這麼說的人,越是不睡覺。不睡覺不是指失眠、晚上有噪音、床板不舒服之類,而是指不想去睡,沒事沒幹就要呆在電腦前電視前,直到半夜兩三點、三四點才拖著已經超支的身體上床去睡,結果當然是第二天非常疲倦,直至放工放學。所以他們的「嗜好」變成睡覺,因為做正經事的時候他們最想要的就是睡一會。

整件事情非常吊詭,不想睡已經是大多數年輕人的習慣,由中學開始到大學到出來工作幾年,包括我自己在內,極大的群體都無法在十二時前上床睡覺。也許是我們對生活有要求,希望有更多「屬於自己的世界」?因此總是喜歡膨脹百無聊賴的時間,侵蝕著本來用作睡眠的空間,用來做甚麼?上討論區看無聊話題、反覆播放youtube的短片、追看永遠有新番的電視、跟朋友在msn上討論可有可無的事情,我們以為這就是生活。


當然人漸長,立場會變化,由不想睡,變成沒法睡,例如成了父母,忽然之間每晚都不想睡,除了知道睡覺後只是害怕半夜無端起床之外,還是因為覺得不睡覺會更寬心 ── 有甚麼事都可以即時看到又處理到。於是這種人例如我,就開始勸說那些年輕人︰「可以睡便睡吧。」

不過我也能夠理解,如果人類不用睡覺的話,你說有多好呢?我們不用再哄 BB 睡覺,不用買床鋪,生命長度似多了一倍,甚至最極端,我們根本不用買房子,只要不用睡覺,我們人類的生態就會截然不同。那時候,人們才有資格說︰「我的嗜好是睡覺。」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