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9

遺忘與被遺忘


父母都喜歡跟兒女話當年,例如「你小時候很喜歡吃魚生」或「你小時候就常常在這裏跌一交」,經常重覆強調你以前如何如何,又把以前小孩子的傻事說了又說。這是每一個人成長過程中也許都會討厭的部份,因為我們以為自己不再是小孩子,不想再被當作小孩子,不想那些忘記了的回憶,不屬於這個自己的事情,又再重提。

直至有天,一個和你相愛的人,對你的過去非常好奇,喜歡看你的舊照片,渴望聽你的舊故事,於是你忽然又想知道自己的過去多一點。又或者,到了一天你當上了父母,你深厚的愛從父母那裏繼承過來,投放在你的兒女身上,你會想知道,自己是否就像兒女一樣,曾經被你的父母深深所愛護著,於是你更加想了解自己的過去,即使你忘記。

寫過很多篇關於「遺忘」的事情,你search一下這裏就可以找到。因為遺忘是人類的妙藥,forgive 從 forget 而來,人世間這麼多創傷,只有遺忘可以讓人繼續前進;但遺忘同時是一場悲劇,沒有甚麼比起被所愛之人遺忘,更加令人無奈而鬱悶。

就例如我無論從女兒那裏獲得幾多快樂,無論她是如何影響著我的感受,又或我是如何努力地使她幸福與歡笑,這一切,都註定她會忘記,到她能夠記住我的時候,或許我已經是個大叔,又或者是個囉囉嗦嗦的大叔。所以,我也可能會忍不住,要在她面前重提這些歲月,或者我也會希望留住這一刻,這一個很容易會笑,會滿足,會快樂的可愛女兒,並期望她不會長大。

因此是很可惜,為甚麼我都記不起自己第一次站立,第一次步行,第一次說話,又或是第一次去海洋公園的故事?我自己都遺忘了這一切,若說造物弄人,莫過於此,因為遺忘與被遺忘這個罪與罰,總是輪迴似的臨到每一對父母身上,世世代代一直傳下去。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