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5

否定巿場調查

不知道是從哪裏來的誤會,以為「問你意見」就等於「請你作決定」,才因此會出現那種「你又要問我,然後又不相信我」的投訴。問了你意見,確實沒有一份責任去照著做,因為事情壞了的話,根本不可能歸咎於給意見的人,而是依然由動手的人負責。所謂精人出口,笨人出手,那個兩父子與驢的故事,更加展現出別人說了就跟著做決定,是最笨的決定。

不過多少提問的那個人要負點責任,因為他們自己根本沒打算聽別人的意見,就輕易拋出一個叫人傷腦筋的大問題,例如「你覺得我應該找甚麼工?」這種沒頭沒尾需要仔細分析詳盡數據近乎要專業輔導的問題,就要求朋友在吹水之間替你解答?而事實上,他們也不打算聽甚麼分析,真正的潛台詞是「我想做某份工,請你支持我」。所以如果你笨得替它分析了半天,還不如先問問他自己有甚麼意見,再附和一下,就皆大歡喜。

甚至有更多人,問別人意見只是做個樣子,是故意的擺個姿態,表現甚麼民主精神云云,為甚麼要這樣做?因為他們深明群眾的愚昧這個道理,自己不懂,卻要指手劃腳,總之就喜歡宣泄意見,所以這場「諮詢show」還是要做。

這個本來都是你有你扮民主,我有我滿足發聲慾望的遊戲,大家做做戲就好,但偏偏有些笨蛋假戲真做,是真心打算問大家意見,然後真的企圖滿足大家的想法,這才是真正的大災難。千百人有千百個意見,人人利益衝突,廣泛諮詢,然後真心為人民服務,比死更難受。

所以聞說真正的創意企業從不做巿場調查,也不詢問顧客想要甚麼,例如傳說中 Steve Jobs 時代的 Apple。道理也很清楚,客人未見過 iPod,未見過 iPhone,未見過 iPad,怎麼知道自己想要這些東西?要是他們知道,發達的就不會是 Apple,事實也證明了這點。唯有迷失方向,迷失自我的領袖,才動不動諮詢這個,查問那個,還煞有介事認真看待。遇見他,你能預見失敗。

總結?人家請你給意見,不要太認真,萬一要找人給意見,也不要太著緊,是啊,大家都要動腦筋的,所謂意見,從來只有某些人的才有價值。某些人,當然是指聰明人。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