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1

霸氣

價值有兩種,一種是工具價值 (instrumental good),另一種是固有價值 (intrinsic good),其實都是回應我們一個很常發問的問題︰「這有甚麼好處?」

很常發問呀,老師叫你讀書交功課,你會問「讀來有甚麼好處?」長輩教你做人處世要誠實,你會問「這樣有何好處?」又或者認識到一個新朋友,我們也會問「這個人對我有甚麼好處?」大多數事情,我們會一直追問,到底有甚麼好處。例如工作會賺得薪金,即使無論我們有多討厭工作,也不得不繼續,因為薪金這個好處太大了,所以工作就有強大的工具價值,因為它能幫我們獲得非常高的好處。但工作本身的價值呢?對大多數人而言,如果不用工作就有錢,他們絕不會工作,可想而知工作只有工具價值,卻無固有價值。

但人們年輕時也一定鍥而不捨的追問過︰「為甚麼要工作?」「因為工作有薪金。」「為甚麼要有薪金?」「因為有了錢才可吃飯。」「為甚麼要吃飯?」「因為吃飯才會飽。」「為甚麼要飽?」類似的問題,年輕的你應該問過,當然最後都是父母長輩之類厭惡你煩,於是用其他方法令你閉嘴來結束。

不是上哲學課,但顯然那一個問題「為甚麼你不自殺?」(即是咁多人死唔見你死?)真是大智慧,是啊,人生很多問題問到最後,不外都是問,為甚麼我們還要生存下去,為甚麼不立刻去死,如果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生存還有甚麼可戀?

所有工具,都應該指向最終具備固有價值的東西,即是有些事情,不為別的甚麼,而是它本身就有價值,只要擁有它,就足夠了。有沒有?世上到底有沒有這種東西?

答案或者是「快樂」,你看,「為甚麼要學恒宇仁龍拳?」「開心。」有需要問開心用來做甚麼嗎?不用了,開心就夠了。但做人只為了快樂嗎?可能是的,很多人只求快樂。但快樂之外有沒有其他具備固有價值的東西呢?或者是「成長」,就像我們自己和兒女的故事,成長即使經過痛苦,但成長本身就有不可動搖的價值,本身就令人感動生命真好。

還有沒有?或者就是霸氣了,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對自己的想法與人生充滿信心,在人前人後自我感覺良好,輸人也不輸陣,也許是另一種固有價值,沒甚麼用,有霸氣就是好。

The Nok

2 則留言:

遠在nz的同房~ 提到...

早己經覺得睇你的文章係一件賞心樂事,
但今期睇到:「為甚麼要學恒宇仁龍拳?」「開心。」
哥真是由衷的, 徹底的服了你了.
能夠將以前返學時講到以為唔想講, 唔使再講, 冇得再講, 不屑再講既題目, 以咁精彩既方式再一次重現, 真係太值得, 太對得起我當初click果一下like了~

請問我可以借呢個post由朋友升格為忠實讀者嗎?
話說小弟每次有得上網, 睇車窗望己經係必做之事了, 我仲特登為左睇車窗望學識點打個「窗」tim!

The Nok 提到...

like 你個 like,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