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9

腦內格鬥


想不到一套很不錯的漫畫《腦內格鬥》不過四期就完蛋了,不錯在於最基本的主線已經很吸引。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整天看格鬥比賽的御宅族,看得多了,就開始覺得自己很厲害,懂得很多招式,是典型的網上老虎嘴炮王,但走進現實世界,比普通人還弱。這是一個相當寫實的故事。

由於第四期遲遲沒有出 (網上),所以一直覺得這本漫畫相當有潛力,甚至一度讓我相信它能走《男兒當入樽》的舊路,雖然水平還有顯著差距,但是這種成長故事的主軸,確實很有潛力 ── 尤其是覺醒自己的能力不足,可以寫得相當熱血。

不過,也許是頭三期已經諷刺得太兇,過於赤裸裸的揭示「其實御宅族根本甚麼都沒有做過」,是啊,絕大多數家裏蹲、毒乜毒物、網上廢青,這些年來真正在做的都是同一樣︰「看」,而單單「看」本身是一點建樹都沒有的……這個話題本來很有探討價值,但很可能會看漫畫的人,有相當多是來自這群人,所以崩口人,自然忌崩口碗,於是第四期就腰斬了。(猜想)

世界上的確有很多事情,只是「看」絕不可能改變世界,例如格鬥。在這個層面,我和男主角一樣,也是沒有鍛練過甚麼的人,另一個相似的地方,是我看完李小龍或甄子丹,就不自覺會在家裏踢兩腳,「嘩猜……」忽然覺得自己也有武打天份,亦開始在腦內幻想遇到MK時可以如何先攻擊喉嚨要害,再拉低對方上身來一個膝撞……

不過最近那一套電影《福爾摩斯》,主角正是先做幻想戰鬥,然後才正式根據劇本格鬥的人,這也可以進一步讓人覺得,在腦中戰鬥是可能的了,不知道有幾多人會相信。

漫畫也很強調另一點,就是我們絕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高明和有天份,世界上沒有幾多個櫻木花道,也沒幾多個如《3 idiots》裏的男主角,絕大多數人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但同一時間,我們也絕不應該看輕自己的努力,我們透過「做」,是會逐點逐點有所改變,雖然不是戲劇化的,有如學了必殺技,有如拿了變身器,忽然就能拯救世界,但我們可以改變。

不過這種現實,一點都不熱血,正如誰會覺得上學、聽書、做功課熱血呢?但這本漫畫確是很好看沒錯,可惜啊。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