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2

遺產與傳遞

中國人喜歡把遺產留給子女,這個習慣沒甚麼問題,因為愛子女是很正常的,既然自己畢生營營役役,就只為了多賺一點錢,企圖過好一點的生活,那麼直接過戶給所愛的人,讓他們早點過所謂好日子,也是合情合理。

當然首要問題是,「有錢 = 好生活」還是個不確定的公式,但肯定的是金錢絕對是效率很高的工具,情況就像大將軍死了,把寶刀留給繼任人,合理。所以問題應該落在第二件事上,就是更多香港人應該面對的問題,因為我們都不生孩子了。

有相當一定的人口,結婚就結婚,但不生兒育女,看到這麼多問題,又污染問題,又教育問題,又政制問題,又風氣問題,又各種毒癮網癮問題,生下兒女不單是玩弄自己,更像把不必要的痛苦送給未見過的人,這可能是某種道德錯誤,所以他們有自己不生育的理由。既然如此,他們的遺產該如何處理?

話說回來,既然他們都可以選擇不生育,那麼就該脫離了中國人的傳統想法,也許已經豁達到能夠把錢捐出去,直接就賙濟窮人,比起留給甚麼無無謂謂的侄仔,勉強拉回來的有血緣親戚之類,應該有意思得多。

又或者,如果你沒有子女,卻有一個好朋友,而這個好朋友卻有子女呢?將遺產捐出去,而不是在生前用盡一分一毫,或留給風光大葬,是一種分享的精神,又或是一種愛的展現。然而,把遺產留給一個你熟悉的人,那份實在感,與及直接得到的感激回應,是捐錢給慈善團體所無法比擬的,這會否是你的選擇?

跟好朋友談起這個話題,問他遺產怎麼辦,還半開玩笑說「不如留給天晴吧 (我女兒)」,想不到他很爽快說這好像是理所當然的。雖然,問題還是會回到「這是一件好事嗎」之上,然而,我只認識我女兒大約半年,他比我更少,為甚麼人可以愛屋及烏?為甚麼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可以這樣間接傳遞?這是個有趣的課題。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