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6

迪士尼



早陣子因為工作去了迪士尼,沒有改錯名,雖然大家都稱那裏是「主題公園」 (Theme Park),但迪士尼自稱的是「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因為公園,大家付費入場是玩耍的;而樂園呢,大家付費入場只是為了快樂,很虛無飄渺,但總之可以是任何形式的快樂,例如買限量紀念品的快樂、參觀特別模型的快樂、自己cosplay白雪公主的快樂,而不保證一定可以玩。

每次看見「等候時間大約六十分鐘」,就打消了玩任何機動遊戲的意欲,因為這根本就像去醫院等急症室嘛,一點都不快樂。不過迪士尼確實有它出色的地方,例如工作人員與環境佈置,就讓人覺得真的身處迪士尼的世界,不自覺會代入卡通的想法、思維與快樂感,不知不覺就一天了,四處拍照、看看珍品,就可消磨時間。也因此那些自己打扮成米奇老鼠的遊客,是真正的「玩」迪士尼,自high才是入場的理由與目的。

大排長龍,等候一小時就只為了三分鐘遊戲,這種惡名早就遠播,不必我再多講 ── 說起來,稱為 Theme Park 都有個道理,因為 Park 本身就可解作「泊車」的意思,很清楚呀,大家根本就是來停泊在遊戲前嘛,而且這麼多 BB車,本來這裏就是一個有主題的停車場。

不過我認為這裏依然是成功的,這是世界上最有規模的 Fans Club,大家來不是為了玩,正如歌迷去聽演唱會,其實也不為聽歌,更多人只為「錄歌」及上facebook告訴人他去過;又或歌星出現時,他唱甚麼歌都不重要,反正歌迷自己聽過幾百次,也懂得背,真正重要的是看見真人,聽到他的真心話,甚麼握到他的真手,這才是香港的歌迷。

所以迪士尼也一樣,大家不是為了玩甚麼,而是為了目睹喜歡已久的對象真身,跟他拍照,也因此那些人一般高的米奇米妮,可以吸引到一大群人來合照,也要等候一小時 ── 等一等,其實這些是真身嗎?誰也知道是由人假扮的吧?夏天時裏頭的臭汗,或者足夠讓懶床的小孩子馬上跳起來上學,一點都不卡通……

無論如何,讓香港人暫時放下銅臭與事事講求效益的態度,來到一個夢想世界,享受以歡樂卡通包裝著的銅臭與效益,這種洗滌心靈還是功德無量的。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