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6

沒有所謂意外

在以往帶學生遠足的時候,都會講解遇上意外的應變與處理方法,例如中暑怎樣、熱衰竭怎樣、扭傷又怎樣、迷路又怎樣之類,而通常在最後最後,還是要補上一句︰「在遠足之中,其實沒有所謂意外。」是甚麼意思呢?

例如一個不足100磅的女人,連續吃了八個巨無霸,然後說︰「好飽哦。」這個當然不是意外,而是結果。一個普通女人吃了這麼多的東西,會覺得飽,是合乎經驗事實的因果關係,理所當然。正如一個人昨晚凌晨三點才睡覺,今朝七點就要報到集合,早餐也沒有吃,便直接要行山十八公里,沿路不停上斜,然後他暈倒,這不會是意外,而是理所當然的結局。沒有暈倒,才是意外。

慢慢算起來,其實「意外」都不是意外︰中暑是因為天氣太熱,喝水又不足,加上衣服不當導致散熱效率低;熱衰竭是體力不支,喝水又過多,體鹽不足;迷路是因為未熟習指南針,同時又欠缺觀察環境的經驗;扭傷是路段長度未顧及個人體力,導致過度疲倦而精神渙散,於是扭到……根本全都是有根有據有理由的事故,一句「意外」只是掩飾了背後的錯誤。

所謂「遠足無意外」,就是指在充份準備的情況下,根本不會發生意外,要是意外發生了,肯定是當中犯了錯誤。要問到真正的意外,或許一個男孩在登上了山頂之後,忽然懷孕,那就真的是意外了,超乎人類經驗與認知的,就能說成為意外。

這個說法可能過於嚴苛。因為明明天文台說晴天,出發時又萬里無雲,忽然下起大雨來,大家沒有相應對策,也不能歸咎於意外嗎?是有點嚴苛的,但「遠足無意外」真實的意思,並不是針對客觀現實,而是針對主觀態度,因為參加者的性命與安全,就掌握在領隊的手中。雖然發生事故有所謂或然率,但在現實世界裏,根本就容不了一次意外的發生。

從吃得太多就會飽,到晴天忽然下雨之間,是有一道或然率的光譜,即是說,某些結果100%會發生,某些則只有 1%,而中間還有大大小小各種不同程度的「意外」。而到底去到多少 % 才算得上意外,多少就根本是因果關係,這就取決於個人的責任感。是的,即使是 1% 的意外,要是會弄死人的話,身為領隊的,始終沒有輕視它的權利。梅菲定律,要堅信。

想判斷一個人的責任感如何,甚至道德水平到哪裏,看看他如何界定意外與結果之間的分隔線,太低的,顯然沒有責任感,也別指望他會如何高尚;太高,要小心他有道德潔癖,要是他只是律己就很好。大概這樣。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