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6

酒肉穿腸過

(圖片來源)

但凡是宗教信仰,總會有一些規條或禁忌,對某些人來說,這就成為了他們調侃的切入點,好叫有信仰的人都顯得過於固執而不夠理性。例如宗教要求人不吃肉,他們就問︰「流落荒島快要餓死了,只有魚和鳥,你吃不吃?」又或者宗教要求人奉獻金錢,他們就問︰「欠下巨款,快將破產,到底應該先捐錢還是先還錢?」

製造一種類似是宗教規條與現實環境的兩難情景,是某些人的樂趣,揭示宗教信仰的盲目,感覺就似是發掘真相,有種傳道授業解惑的偉大情操,令人上癮。

當然某些信仰其實早就回答了這些問題,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去理解。例如老和尚背著女人渡河,過後小和尚還在疑惑,因為信仰要求他們不近女色,「我上岸後已經放下了那女人,但你還在背著啊。」老和尚這樣回答。其實這個正是對於信仰規條與現實衝突的理想解釋,是一種類似於「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的信仰層次。

但該如何理解「酒肉穿腸過」呢?人們的理解方式導向了不同的結論,走出了兩個極端。第一種是因此聲稱宗教信仰極虛偽,原來種種規條都光說不練,定下高高的道德誡律,頂上了道德光環,但到有需要有利益時,則隨時折衷,所謂信仰只是得啖笑;第二種則來自信仰內部,認為信仰是自由自在的,守戒守律只是「放不低」,是一種滿足小孩虛榮的偏執,根本率性而為與信仰並無關係,我是成年人,就有選擇任性的權利。

然而,規則所守的,並不只是規則本身,而是一份高於自決的價值,例如不吃肉,除了因為吃肉本身有其道德缺失 (就宗教角度),還因為這是不斷提醒信仰者,要對自身的慾望與選擇,慣以限制。信仰的高貴,在於我們既可以選擇 (吃肉),同時可以不選擇,能夠向食慾說不,同時並不悔恨。

所以「酒肉穿腸過」有甚麼問題?沒有問題,只不過絕大多數的人,卻無法同時做到「佛祖心中留」,人們真正做到的,只是「酒肉心中留,佛祖穿腸過」。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發現, 固執的只是人, 並不是宗教 ~ 真正領悟佛道的人不會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