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

變化才可永恆

跟朋友聊天,最快樂的是莫過於轉變,例如升學了,轉工了,拍拖了,結婚了,懷孕了,出生了,孩子入學了,孩子會考了,孩子工作了……一直loop 到死了,這些對話很快樂。強烈地相反,如果沒有轉變,一句「最近都係咁啦」,幾乎大家就可以繼續把檯上的飯吃完,直接就回家了。沒有轉變的生命,沒有作話題的價值。

所以一個人要交朋友,必須在生活上製造變化,但人人都是上班等下班,下班就回家,放假只做三件事︰睡覺、看電影和唱K,沒有了,有甚麼好變化呢?因此消費就很重要啦,為甚麼要換季?為甚麼要換電話?因為用錢,就可以買來變化,在一個人人窮得只剩錢的香港,這是最方便的。可是風吹得太多了,例如 iPhone4S,還未賣大家已經看過所有review與分析,到換了也只有太短暫的快樂,張力不夠,戲劇感不足;也因此我們依然要看娛樂新聞。

將平淡的生活投射在名人趣事之上,無論任何時候,有錢人的爭產與恩怨,明星藝人的風流與淫亂,都是我們這些蒼白老百姓最好的代替品,越是深深地羡慕,越是狠狠地鞭撻,好補償自己敢幻想卻不敢做的挫敗感,「不是不能,只是不為」,多麼勵志而安慰。當然,我們反省過後其實都會自覺無聊,但又可以怎樣呢?生活根本就沒有變化,變化都在娛記的筆下。

其實也不是沒有的,變化總是一點一點地出現,然而,當我們感到需要「變化」作為話題的時候,就代表我們人生已經在走下坡。讀書時很多人談過電話粥,就算沒有,在去宿營露營,也能隨便就跟朋友談個通宵。為甚麼?根本人類一直在變化,而那時我們的變化總是向上的,向前的,喜歡了誰、畢業後想做甚麼、最近學了甚麼,全都是快樂而值得說的。現在都有變化,但不再想說了,例如又肥了,又老了,身體又差了,越來越提不起勁,上司越來越討厭,生活越來越苦悶,所有變化你情願不說。

這個是否所謂中年危機?甚麼都完備,甚麼都穩定,前路只有下坡,人生還可以有甚麼快樂呢?等待著我們的,只有脂肪肝、糖尿病、胃潰瘍、偏頭痛、關節風濕、肌肉勞損之類之類,這些變化於人生又有何價值?一直尋求幸福的前半生,原來只換來這樣的下半生。

又或者,根本人生從來不是上坡,就只有下坡,沒有不斷找到鞭策自己向上爬的動力,沒有不斷嘗試新的存在方式與圈子,人生就只會因著生活的穩固,只剩下注定衰敗的身軀,於是變成等死,尋求平穩安定的生活仿似一種愚昧。這也許是人類會生孩子的原因︰至少可以看到自己的代替者不斷上坡,暫時忘記自己的滅亡。但寄托別人,難道就不會落空嗎?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到中年,已經經歷太多失望。不想愈活愈心灰的話,真的需要為自己加力,要有一股很強的正能量去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