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雖死如何猶生

有種說法,如果將每一日都當作人生最後一日,那麼這種人生將會最有意義,我們所作的選擇也將全部正確,至少,即使真的要死了,也大概沒甚麼遺憾。而沒有人會這樣做的原因,或許世界上並無甚麼事情,是可以一日就完滿,所以我們總是千日準備,用在一時,高潮從來都短暫;又或者,我們還有第二日的機會始終太大,過於短視的話,只會換來今天快樂,明天可憐的狀況。

但任何時候,檢視自己有甚麼該了沒了的心願,還是充滿意義的。不知不覺迷失了方向,是人類常有的狀態,工作太忙,生活太忙,交際太忙,空虛的感覺始終會爆炸開來,失去意志。唯有經常檢視自己的人生目標,才能夠保持動力與航道,並且不會錯過停下船,登上岸,好好欣賞沿路風光的機會。

所以每次跟年輕人聚會,我都想用一點時間,大家靜靜思考一下,過去一週到底做過甚麼事情,是值得我們記下,又值得我們分享,而每次我們都覺得有點苦惱。為甚麼生活就必須要有特別之處呢?平淡的生活不好嗎?似乎當我們思考一週的經歷時,就會發覺,擺在眼前最大的問題,卻是到底我們為何而活,我們這種生活與經歷,到底所為何事?

或者我明天真的要死了,那麼過去一星期,有沒有為這天作過任何準備?不必要十足,但是否曾經踏出過接近的一步?這個問題的前設,就是我們有一個具體的目標,例如考好一個試,給所愛的人快樂經歷,改善父母的生活水平之類,如果我們能夠有完整的人生目標,然後過往的時間又實在為此而活,這種生活,無憾了。

所以遺願到底算不算一種遺憾?因為遺願,就是我們有未了結的願望,或許是我們準備不足,可能是命運作弄了我,總之就是一個破滅了的夢,再美好,我們也沒有辦法完成它。十分吊詭,是死亡,叫我們無法將人生的意義圓滿,但也是死亡,催使我們每一日都要活得有意義。

如果說一份遺願到底有何價值,或許在於我們期許實現先人願望是一份浪漫情操,在小說電視電影裏,一對兒女為了實現亡父的遺願,傾盡心力,大半生都為了實現一個已殁人的理想。他不在了,這一切實現了對他來說又有何意義?在九泉之下,我們都不知道誰又會因此而快樂,但我們心裏堅定地相信,這是在生之人與已死之人唯一的羈絆,亡父雖死猶生,這就是人生的浪漫情懷。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