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5

你未認識我,我已經愛著你

在你認識我之前,我已經喜歡了你。這是一種幸福的無奈,是一種幸福的等待,因為在你還未知道我是誰,我已經為你守候很多個夜晚,在你還未喜歡我的時候,我就已經深深的愛上你,並因為你的緣故受到很多的傷害,也因為你的緣故,每晚甜蜜地笑著入睡。不是平等的愛,但生命就是如此奇妙。

看過《時光旅的戀人》,又或是《我的機械女友》,又可能是《西遊記》(周星馳版),甚至是《叮噹》和《魔法少女小圓》,就會明白這種超越時空的愛,是苦澀的,是孤獨的,甚至不能抱有希望,只能單方面的付出,直至終局。

但這並非小說裏的故事,卻是發生在每一對父母與孩子的身上,一代傳一代,天理循環。女兒,你未認識我之前,我早就認識了你,並且深深愛著你,當你意識到我這個父親的時候,或許你會以為我和你的關係、我的性格與習慣、我的個性與健康,是你與生俱來的現狀,其實這些都是在你出生以後,點點滴滴累積下來的結果,我和你的命運早就連結,但你並不知道。

你會以為世上所有事都理所當然,但其實,那些在你意識到我之前的日子,那些你還未長大的時候,沉積多年的愛,是你所不知道的。可能他日,你覺得自己是一個有自信的人,你會相信世上有愛有希望有值得信任的人,你也明白世途的險惡於是會小心謹慎,你知道自己許多優點,你會以為這就是你,但其實,或許因為我的愛與保護,你才能這麼健康而快樂的成為一個人。

或許有一日,你終於站到我的視點,看到你自己的兒女,你發現你是如何的深愛他們,他們的習慣與性格是由你忍心的教育而鍛練出來,於是你就看到自己的成長,你終於體驗到當日你父親的生活與經歷,我對你的愛,終於由你繼承下來。

是的,當我看著你,就像我自己又重活一次,我想到了自己錯過許多的時光,因為我自己的成長背景,有些事情我未體驗過,那些在課室裏的愛情,那些在放學後的表白,那些生離死別與浪漫邂逅,或者,你終於會嚐得到,前面盡是喜怒哀樂,在你成為我這個角色之前,你會嚐盡五味,你會半夜偷偷飲泣,你將取代我活得更加美好,因為你有我深深的愛。

到某一刻,你回首一望,在你身後原來是早就走過相似道途的父母,我猜想你終於能夠回應我們的愛,然而那個時候我大概頭髮斑白,或者沒有今日的體力與精神意志,對於你的愛,到時我還能熱烈地擁抱嗎?時空錯過,這種遺傳下來的宿命,有點蒼茫,但不要緊的,直至我離開這個世界,我還是會感到非常幸福。

The Nok

1 則留言:

Jade 提到...

這是一篇動人的文章。如果我是你的女兒,將來看到這篇文章也會很感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