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3

那些年



「那些年」,一個看見就覺得感概中帶點憂鬱的主題,直接觸動每一個人內心對於過去的美化與幻想,也都反問自己一句︰「為甚麼當年我沒有xxx?」或者是愛情,或者是理想,又或者是一個機會,錯過了,因此今日看到「那些年」,我們就想哭。

我還沒有看到這電影,據說在台灣紅遍天,想當然也引起了香港人的興趣,在這裏的確意態相近的地方,同一套電影會紅起來也合理的,畢竟我們就是愛湊熱鬧。

不過,如果今日已經過得很幸福,「那些年」就是一種陌生的情感,我看到我的家,我的女兒,我的工作,我的假日,每一件事都讓人覺得當初的選擇是恰當的,又或者,至少沒有選擇了大錯誤,是吃力的,是辛苦的,沒有發達,也未有成名,但活著的感覺很實在。

所謂「錯過」,大概就是這種吧?即是活得實在的時候,太投入生活了,所以沒有很抽離的看看所活著的自我,然後忽然有一日,回頭已過百年身,很多美好的事情我們沒有特別特別去珍重。對哦,通常只有在我們最失落、最失意的時候,思考才會跳出來問自己︰「我在做甚麼呀?」

其實做學生的時候確是最實在的,每天都有新鮮事,每日都在爭取機會表現自己,出來工作,就發現社會根本不當你是一回事,點名 (打卡),不是為了讓你表現長處,而是確保你沒有缺席,以免發錯糧,人家當你只是工具,你也不知不覺相信自己只是老闆的一台機器,當日你活得很實在的感覺,已經消失。

甚至愛情,那些日子你的愛情不計代價,甚麼你要先有足夠資本,才能結識女孩的概念從未出現,然後進入社會,我們就發現大家都在計算︰跟這個人一起,能不能買樓?會不會升職?受不受社會認同?付出幾多、回報幾好、風險幾大?其實,這些根本不是愛情,你沒有「追女孩」,你是在洽談生意、競投商品。

所以如果你正活著,佷實在,自我沒有被世俗所磨蝕,思念過去的情懷總不會太濃烈;相反,如果你一看到標題,就想到了那些被稱為「黃金歲月」的逝去日子,真的,從今日開始反省自己的生活,用雙手去改變你的現狀,向你所深愛的人,表白。

The Nok

1 則留言:

ruzzel01 提到...

很好 很喜欢这个帖子
祛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