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8

殘廢

人生裏有很多可怕的事情,變成殘廢是一種。但無論殘廢如何可怕,當看見一個傷殘人仕積極樂觀、生活快樂又自在的時候,其實也並非如此無法理解,不是不可思議,甚至,假如大家的人生剛好對調,大概結果也會差不多。為甚麼?因為我們沒有誰會覺得,自己少了雙翅膀是很傷殘的事,也不會感到自己沒有尾巴,人生就玩完了。

傷殘的關鍵不在於狀態,不是說你只有一隻手,或看不到東西,於是人就會變得很可憐,正如我們不曉飛也無法用鰓呼吸,沒有人會覺得很可憐一樣。因為我們自出生起就懂得運用自己的身體去生活,我們甚至有了健康的標準,也懂得利用這個身體來獲得快樂。

沒有腳很不方便?對啊,平時進地鐵只要三分鐘的樓梯,坐輪椅可能要用上十五分鐘;但有沒有人投訴過,小鳥飛上山頂只需要三分鐘,我們卻至少要三小時,很不方便?其實真正的可怕不是狀態,而是轉變︰先天的殘障,人類可以適應,甚至和我們的分別只是一種「性格」,但由有變成無,才是可怕。

也許因為我們缺乏想像力,所有自然行為例如視覺、聽覺、步行之類,太過直覺與本能,所以我們不能想像沒有了的話,到底會如何;又可能因為我們習慣了無視傷殘的人,殘廁只是一種方便點、空間大點的廁所;甚至,我們視傷殘有如退化,我們比較進步,他們過於落後,在社會豐裕的時候還可以照顧他們,社會一旦窮困,這些人大概要被淘汰。

不過,傷殘的人依然可以活得快樂,或是調轉說,如果他們活得快樂,也不必驚訝,也沒甚麼好勵志,畢竟大家的目標是不同的,正如他們一天準備做的事情就只是A至C,而你就是A至K,以不同的期望過活,同樣可以快樂有甚麼好出奇?

看得見的傷殘,可以活得很快樂,因為他自己、其他人,早就會調節對他的期望,一個小孩子能夠交齊功課就可能很不錯,但一個成年人工作如果只是交齊功課,就是可悲,同理;至於看不見的傷殘,才是人世間、社會裏真正可憐的人,例如愚蠢與孤僻,這些都是沒有法律保護,沒有人會理會你的殘障,甚至你都不覺得自己有問題,於是結局為已經不適應社會,還背負著令人失望的罪名,雙重可憐。

這樣算來,人類有太多殘障是看不見,甚至為了維護尊嚴,又或僅僅為了方便,所以我們還稱之為「個性」,例如愚蠢、幼稚、固執、孤僻、貌醜、矮小、肥胖,這些在社會裏只能淪為箭耙的缺憾,卻全算到當事人的頭上。當然天生的還可以適應,後天慢慢變成如此的,正是三重痛苦。這就是現實。

The Nok

2 則留言:

yi 提到...

朋友介紹看了第一篇後,整天下來已追溯到你2011年四月份的文章了,謝謝你的分享。知道堅持打文章並不容易,希望這留言能帶來一點甘甜。

The Nok 提到...

謝謝你
真的非常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