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祝女兒快高長大


因為我生得矮小,每年生日,朋友們給我的祝賀都是「快高長大」,習慣了,這是現實,所以我也把同一句祝福送給和我差不多高的人,禮尚往來。唯一沒有祝福的,就是我女兒。

不知不覺,女兒天晴已經四個月大了,第一日的感覺,是的,依然就像是昨天。說快不快,因為每三小時一次餵奶換片,每日都要洗衫、清潔、處理大小事務,充實到好像有點折壽,聽聞以光速飛行的話時間會變得很慢,大概就是這種;說慢其實也不慢,因為忙碌之後回首過來,原來一家三口的生活已經開始習慣,始終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每一對父母、老人家對孩子們所許的願,都是「快高長大」,我明白的,因為這個時候她還是太過無助,有甚麼需要的說不出來,遇上甚麼問題也無法自行找到答案,無時無刻都需要我們的關注,而且,我們還每一天提心吊膽,恐怕遇上甚麼事,她大不了。

而我不說,就因為「珍惜」正是當下,不是把希望寄托在將來,不是把美好交付於幻想,而是面對生命的奧秘與奇妙之時,凝視之,這才是對浩瀚宇宙的最佳回應。而更重要的是,當「快高長大」這句祝福轉移到女兒身上時,所代表的,正是我在衰老之中。

匆匆幾十年轉眼而過,大多數父母只顧著渴望兒女的快高長大,就混然忘卻了自己的步步衰老,不知不覺頭髮斑白,卻欣喜子女長大成人,這種以生命換生命的過程,是人們所易於忽略的。然後,很多人發現子女變得很快,有代溝了,不理解了,還道是世途變幻莫測,實際卻可能是沒留意自己變老,就像我們察覺父母的衰老帶來遲緩、頑固與愚昧,而我們走在同一路上。

我都會害怕變老,因為年老或許意味著智力的衰退,最可憐的蠢人,就是連自己蠢也不知道的蠢人,而我將會變成如此。以前我們常常抱怨父母的不理解,很快,我就失去理解子女的能力;以前我們常常抱怨父母放假寧願睡覺,很快,我只想每天都睡覺。角色改變了。

The Nok


1 則留言:

Howard 提到...

你好,偶然看到你的BLOG,很啱睇!現在更發現大家都有一個四個月,可愛,深愛的女兒,就更覺大家幾夾呢!^^
我女兒是五月九號出世的,差不了一個星期呢!
那天都是晴天,我也有考慮過用個晴字呢^^
你說的話深得我心,我會繼續追看啊!不過我就無寫BLOG的習慣了,所以都是下次睇完再回覆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