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9

接班



看著一代王者阿仙奴,作客曼聯慘負 8︰2,內心實在很激動,想不到前一場曼城大敗熱刺 5︰1,原來只是頭盤,曼聯的血洗大屠殺才是主菜,對於很多人來說,尤其是阿仙奴球迷,甚至是第三方球迷,都會感到有點心酸。畢竟,阿仙奴始終是值得尊重、有歷史的班霸球會,參加聯賽是為了爭標,現在看起來卻似是護級。

任何球隊都有高低起伏,西班牙班霸皇家馬德里,上年球季初一樣嘗過 5︰0 慘負於死敵巴塞隆拿,而季尾卻可以勝回一仗奪得西班牙盃,足球就是這樣,一場算一場,落敗當然不高興,也少不免帶點羞愧、遭受奚落,下次有進步就可以了。

然而這次有點不同,因為大家看到的不是一次失敗,不是踢得不好,而是看見阿仙奴是從根本地不夠班,比起對手低了不少於一個層次,感覺就像用上一班學界校隊,對抗職業的冠軍級選手,無論技術、拼勁、信心都無法比較,一次又一次的低級錯誤、技不如人,令人無法相信這就是十幾年來一直在聯賽與歐冠都有不錯成績的強隊。簡單說,這是阿仙奴的墮落,而事實上,在陣中的也沒有幾位仁兄能讓人記住名字,他們徹底地不是我們認識的阿仙奴。

當中涉及很多問題,包括球員與球會的利益、領隊雲加的策略、整體巿場的走向之類,但對比起身處同一聯賽,面對同一巿場的曼聯,這裏出現有趣的問題,也就是費格遜所廣傳的強項︰新舊交替,也就是所謂「接班」。

接班是一個普世的問題,所有機構和團隊都會遇上,困難之處在於世界上到底有沒有真正的接班?例如大家都是右中場,如何能夠傳承下去?能夠上場的右中場只有一個,除了旁觀,新人根本沒有真正受到督導的機會,然而強隊到底又可如何承受新人在一個位置上的失誤呢?放手交給他,帶來挫折,不放手,又無法傳承,甚至我們懷疑亦相信,世界上沒有人能夠傳承任何別人的位置,經歷、心態與智慧的差異,期望所謂「接班人」從來都是妄想。

一旦這樣確定,似乎事情就豁然開朗,因為我們不是在找接班人,而是新陳代謝,以不斷更新的形體迎向不斷改變的現實,這才是接班的真意,企圖複製自己的成功,甚至否定自己的時代會過去,至終只會帶來失敗。是的,老是回味自己寫得好的文章,正是失敗的定義。

The Nok


1 則留言:

石先生 提到...

很贊同,接班,也許不對,也許是根據球員的優缺點來改變球隊,能夠讓球員有最佳發揮的才是好領隊,不然領隊接班要的只是一樣的球員,那不是只要機器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