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

丟掉舊東西

你何時會丟棄舊東西,例如舊衣服?

每個人都會有過去,而舊東西就是裝載記憶的容器,一件衣服,某年夏天一個青年康樂營的 t-shirt,很普通的料,很普通的設計,十年了,你還放在櫃內。今日可以仿製、重造,但永遠不是「這一件」,變黃了,發霉了,其實你一直沒有再穿過,當日你留它下來,以為可以「粗著」,但其實你根本不捨得。因為這件 t-shirt,代表了暑假那幾天,你遇上的那個人,年少無知,互有好感卻始終沒有踏出下一步,三日兩夜,見過十二面,說了八句話,你全都記得,是你心底裏的一段永恆回憶。

又或者是那件中學校服,畢業了十年,你還未丟掉。其實大家早就各散東西,在大學之後,不論是生活圈子與社會層級,大家都各有不同,有的當了公務員,有的成了全職媽媽,即使記念冊寫著「萬里長城長又長,我倆友誼比它長」的字,都幾乎褪了,但這件校服,你依然留住。中學時期的純真回憶,是對友情的眷戀,對愛情的憧憬,對未來的幻想,這一切在今日看來已經全然消失,唯有這件校服,好像以某個形式使你與它們連繫起來,失去的真我原來還在。

所以無論搬幾多次屋、轉幾多次工,有些東西我們就是不會丟掉,好像舊衣服,我們不會再穿了,不可能再有用,或者有人請你捐出去吧,讓非洲某個人使你的衣服復活過來,在地球的另一端繼承它的生命,但我們就寧願放在櫃裏。其他都可以拿走,唯獨這幾件,其實就是我們自己的血與肉。

但萬一有天,無論是無可奈何要騰出空間,或是心血來潮想清走舊記憶,你把舊衣服掉了,放在垃圾袋內,讓清潔工人抬走、放上車、從此消失在你的家室之內,你發現,原來也沒甚麼大不了。甚至掉轉來說,我們就像褪了一層皮,從過去的包袱中成長過來,以更輕快的腳步迎接將來,忘記與放下過去,未做之前是沉重的,做完之後是簡單的。

為甚麼有些人可以一枝牙刷,一個水樽,就從亞洲步行到歐洲再越過非洲?他們沒有家室?沒有過去?沒有承擔?看起來電波少年從來都是傳說,是電視機裏的節目,是一種幻想出來的浪漫,很不現實。但如果我們試過放下過去,丟掉只是用來回憶的事物,其實這一切不是奇蹟,世界上真的有放不下的事情?沒有的。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