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0

甚麼是成長?

成長就是街道上的店舖,你發現越來越多是你認識的,你知道它們的功能,你了解它們的運作,而且,它們與你有關。

比方說地產代理,在你十歲的時候,關你甚麼事?玻璃外牆上的一系列圖片,「高層開揚 240」、「靜中帶旺 310」、「新婚之選 195」,就算到了十五歲,依然看不明白,依然覺得不可思議,這一切是另一個世界的,是另一種語言,很神秘。

所以在那個年紀,世界是奇妙的,街道是新鮮的,平日無事走在街上,只要有足夠的好奇心,你會覺得生活真的很有趣,直至你成長。

成長了,就會明白所有事情都有它出現的理由,為甚麼會有地產代理,為甚麼有樓上cafe和salon,為甚麼有大型商場和屋苑,甚至為甚麼會有一座廟、一座塔和一個炮台,這些東西全部都是有根有據,背後都是人類合情合理的選擇與行為,從來沒有神奇玄幻的浪漫派對,換著我在那裏,都會做同一回事。

所謂「理所當然」就是成長的憑據,對任何事情都不再有多餘幻想,例如精彩的鋼琴表演,任他手指再靈巧,只要你學過琴,都知道這些並不是魔術,而是一次又一次的模仿與練習,熟練了或記住了,就自動會這樣做,並未有甚麼真正的隨心所欲,彈琴從來不是魔法。這個世界沒有魔法,也許這就叫做解咒。

於是我們渴望旅行,因為只有身在外地,才能找回當日那一點點童年的新鮮感與好奇心,在遙遠的彼岸,似是有你所不知道的事,那些事情的出現很神秘,好像以不能理解的語言來表達和說明,那些異於自己膚色與瞳孔的人群,也許在講述與你不同的對話,想著與你不同的概念,這個世界令你興奮,旅行就是興奮。

當然,真正的成長以後,始終人就會明白,就算是白人黑人愛斯基摩人,其實大家都是七情六慾,說話一樣無聊的空洞,過著一樣平凡的生活,所做的事,同樣只是求存求愛求延續。以前聽不懂的英語節目,看不懂的英文考試文章,其實說的內容,早就在我們自己的世界重覆了無限次,只是無知使我們以為有甚麼新意思。其實整個世界都不外如是。

然後,你接受了。

這就是成長。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