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9

大缺點

不懂得拒絕,真是一個非常大的缺點,至少現在我自覺如是。

這個世界有太多問題,這個人家庭有問題,那個人婚姻有問題,還有一群人年輕無為,庸庸碌碌,白白付出不多的努力,也從未認真看待過自己的生命,遇上了問題,升不了學,找不到工,這又是問題。做人最大的錯誤,就是堅信「辦法總比困難多」,因為實踐不到的辦法,從來都不是辦法。最可憐是,你苦苦思索,想到了解決方式,卻無力實現,變成罪咎。

這個世界亦有太多有意義的事,做義工很好,買旗很好,關心人很好,從閒暇與忙碌之間是一段長長的光譜,做好自己之後,行有餘力便樂於助人,很好。不過世事卻非如此簡單,有很多事情是開了個頭,踏進門,始發現原來路漫漫,回過頭來卻又發現自己早添了不少重擔,該向前疾走,還是後退而逃?

感到不快,是因為既然已經答應了要幫忙,就該貫徹,即使身上有重擔、別人不體諒,所謂一諾千金正是因為條件不好,依然盡力而為,否則我會連自己都看不起,因為我看不起的,正是那些答應了幫忙,卻因為小小事情就隨意失約的人。

會不會因此而太忙?會的,假如希望改變身邊的環境,希望改變身處的世界,而不只是困於區區斗室與自己身旁的方圓兩米,甚至希望自己的生命活得多一點價值,就會很忙。其實「忙碌」並不痛苦,最令人苦惱的,是在「閒暇 - 忙碌」光譜之中,絕大多數的人都站在閒暇的那一邊,他們只願意照顧自己,這也是很小事,更大的問題,是一面要求別人提供服務,同時嘲笑那些忙碌的人︰「算吧啦,你以為可以改變世界?」這些人是世上的大多數,因此我不屑。

不懂得拒絕,真是一個很大的缺點,勉強自己做太多的事,勉強要求自己言行合一,既然相信付出力量會使世界美好,亦相信自己應該為世界做一點事,所以真的動手動腳,很蠢亦很傻。來吧,嘲笑我吧。

The Nok

2 則留言:

浪子m: 提到...

欣賞能execute的人

討厭吹水的人

Ursus Maritimus 提到...

某程度這也是明知不可為而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