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不只是懶惰

(圖源)

問到十個人,有九個人聲稱自己的缺點是懶。在全球公認最勤力的香港人之中,十個有九個都認為自己懶的話,到底怎樣才算得上勤力?又或者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勤力的人?

如果說到自己,勤力還是懶惰也不是那麼肯定,因為遇上必須要做的事,我還是會做,遇上不必要做的事,通常都沒有做。例如考試前我是會溫習的,但沒有考試呢,我就不會溫習了,因為這些額外卻並不快樂的事,我想大概正常人都不會做。這麼說來,到底這是懶,還是勤力?

肯定不是勤力吧?因為勤力就是連不必要、不快樂的事情,只要有益就會做,不高興也做,而且總不會把事情拖到最後才做,這應該就是勤力的定義。但也大抵不算為懶惰吧?因為懶惰的人總是把避免麻煩放在第一位,所以到了考試前夕都應該不會溫習,而寧願花時間想一想如何出貓,這才稱得上懶。

無論有意還是無意,人們總會把事情按兩個條件分類︰緊急/非緊急、重要/非重要。如果這個模型正確,懶人就是四個分類都不理會,而勤力的人就是四個分類都處理,普通人就是只處理既緊急,又重要的事,其他則按心情,不是嗎?

所以我猜想,其實大多數人都只是希望自己勤力,畢竟那是被宣傳為美德已經幾千年了,而間接就把「不勤力 = 懶惰」,來把事情簡單化,所以我們都太懶;雖然這個可能是蠢的藉口,即是一個人做事常常失敗,卻不想歸咎自己的智力,因此不自覺就將勤力的標準提高,將自己定義為懶人,心裏好過一點。

不過,事情還沒有完,因為我還有一個毛病,就是遇上既重要又緊急的事情,例如《車窗望》每日一篇的功課死線已到,我就寧願睇漫畫。逃避重要的事情,直至事情到了沒有彎轉的地步,於是就不得不面對必要的問題,甚至變成補救。到了這個程度,或者就不再是懶惰,而是某種人格缺陷了吧?

不過這種缺陷似乎還未有名稱,即使是拖延症甚麼,都沒有準備表達到問題的核心,如果要替這種問題改個名字,該是甚麼呢?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