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1

今個夏天,還未游水

(圖源)

對於沒有暑假的人而言,夏天一早就出現,真正的夏天卻是悄悄到來︰四、五月就覺得太過熱,但是沒有察覺到「傳統的」夏天,也就是七、八月,不知不覺便來到了,而且差不多已經七月中。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總會說一句話︰「今個夏天,還未游水。」

游水就似是一種儀式,是一種迎接季節的典禮和程序,每到夏天,我們就似是必須要去游一游,無論是泳池抑或是海灘,沒有游過,說得就好像沒有經過夏天。越來越接近八月,還未游,到了八月中,還未游,過了八月,還沒有游,感覺上今年的夏天不單完了,而且白過。

事實上游水的確是很季節性的,冬泳甚麼別去幻想,但每年暑假去有水的地方泡一泡,就是我們的童年集體回憶與夢境,因為夏天與游水,是不可思議的一回事。

例如長高。我身上並沒有發生過甚麼一個暑假沒有見,便高了十公分的奇跡 ── 這些都是屬於別人的日常事;但無論如何,游水是一個永遠的魔法傳說,傳說只要在夏天好好地游水,男孩子終於就可以高過心儀的女孩,然後大家就可以快快樂樂地成為一對。

例如拍拖。夏天,在某一個離島上的渡假小屋,朋友們相約共渡兩三日,胡胡鬧鬧,或者是很純情的只是閒逛、打牌、游水與BBQ,而你和她,就在某個深夜時份,悄悄的在屋外談心事。面對漆黑的海灘,聽著潮水規律,此刻永恆。不是甚麼秘密,或者只是說說去年養的那隻小貓,又或者是最近電視劇裏的爛笑話,但你多麼希望她會忽然依傍著你,又或是在海灘上漫步時她會主動的拖住你……那一夜,卻是甚麼都沒有發生。

例如友情。中學時期的友情,總是和赤裸裸的夏天有關,仿彿沒有這樣在水邊玉帛相見,沒有在更衣室互相看著對方換衣服,沒有在一絲不掛的情況下講廢話,就不算為老友。很中學,很無聊,但是很有年輕的味道,身處當中是很自然的事,一旦我們意識到這就是友誼,就代表我們不但老了,而且太多年沒有真朋友。

沒有游過水,沒有經歷到真夏天,有甚麼問題?很難說,因為現在的夏天,都變成動漫節與賣書展的季節,人頭湧湧在會展,趁墟成為了我們這一代的新集體回憶,浮沉在消費娛樂的都巿色慾之中,沒有純情,只有現金,夏天早就不再浪漫。遊學團?Come on,這不是我們的故事。

日本人還習慣夏祭與花火大會嗎?如果還有,我就完全明白為甚麼暑假飛機票貴兩倍,還是那麼多男男女女飛去日本,因為那裏有我們早就失落了的夏天。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