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0

XD 與 LOL

我第一個接觸的顏文字是 " :) ",當時一位姨姨很興奮地跟另一位姨姨說,收到美國來的電郵,他那唸大學的兒子在結尾加了一個 " :) ",看不明,幾經探討下終於結論出這是一個笑臉,原來兒子在電郵最後加上一個笑,強化了整個電郵的親切感。這系列的延伸後來相當多,XD XP -_- =_= T_T @.@ 諸如此類,充斥互聯網。

第二個印象比較深的就是 orz,因為這是另一個品種的祖先,如果 :) 是表情,這個基本上就是動作了,而且還強得有多個版本,例如 OTZ (成年人)、Orz (頭大的人)、orZ (屁股大的人)、囧rz (一臉囧的人),然後還有不文版本的 OGC。這東西曾經有個熱潮,上了電視,連師奶都看得懂之後,就變成太老土的東西。

顯然這是電腦,甚至是互聯網的產物,是當上網變成消閒的情況下,自然衍生出來的娛樂;keyboard and mouse 能夠統治電腦界這麼多年,不是沒有原因,事實上第一個想到冒號加閂括號變成笑臉的人,也非常厲害。問題是,當人類習慣了這種顏文字,代表了甚麼?

首先我們要明白,曾幾何時人們宣稱,文盲的年代又要開始了,經過戰後多年努力,以為嬰兒潮出現,撥出大量教育資源使知識普及化,殊不知一切都敵不過電視。看過 Simpsons 都知道,電視機在美國就如神一樣,是真正有愛的神,受歡迎,每天敬拜,所有美國人都是看電視大的。屏幕生活所帶來的影響很多很多,其中一個令人擔心的事,下一代不再看字識字,大家都是圖像人,文字會被淘汰,影像成為生活軸心。

的確圖畫是比起文字容易接受得多,否則 Windows 就不會用 icon 而是繼續 DOS 的 command,甚至最近我不知道怎樣在 Windows 7 開 DOS 了。怎料電視機統治了區區半個世紀,馬上就被互聯網打到人仰馬翻,未至於全軍覆沒,畢竟互聯網太多垃圾沙石,怎樣處理仍然是 Google 的重大議題,但是可以肯定電視的前景不容樂觀,至少現在這個模式,遲早被淘汰,取而代之的竟然又是文字 (雖然加上了圖片與短片)。

Youtube 肯定是一個熱門的網站,但是討論區的興盛可能是www創辦人始料不及的,不論文化國藉,每個地方都總會有非常發達的文字聚腳點。怎麼知道?XD 與 LOL 就證明了這一切,空閒與娛樂的代號,就喻表那個領域已經發達至現代階段,不再是求生,而是渡日。

該開心嗎?又是文字的世界嗎?別太早,因為 Twitter 及 Facebook 再次證明了這是期望過高,文字沒有真正中興,只是虛火,因為那些無厘頭的短句、soundbite及粗口,才是我們普通人的質素與水準,一句「SHXT」可以引來 30 個likes,你就知道這是個怎樣的世界。

「多過三行我係唔會睇既」幾乎是網上常識。所以《車窗望》與它的讀者都是一群異類,是社會邊緣人,在這裏沒有多餘的符號,幾乎就只有文字與概念,可能比讀書更難受。不過最近幾個post 我都加了一幅圖,看起來的確易入口得多,始終 XD 與 LOL 是文字的救星吧?當然,如果只求舒適的快樂,都是 Photoblog 好。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