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

唔知up乜

係,這一篇是我用來自己讚自己的,因為我一直覺得,每一篇文章底部的評分,除了「討厭」和「精彩」之外,不是「普通」或是「無感想」,而是「唔知up乜」,是非常精彩的選項。

這個年代的細路,都是「唔」字輩,因為不論問他們甚麼,只要涉及思考與記憶,他們的回答一律是「唔知道、唔記得、唔想答」,請他們積極行動,動一動雙手雙腳,答案是「唔好啦」,對他們有任何要求,認為他們有個人責任,典型回應就是「唔係掛?」即使是他們願意做、聽得明白的事情,回答也是一個「唔」字就講完。

拒絕思考,拒絕回應,是一整代人的通病。為甚麼這些年輕人如此不堪?因為我們成年人就是如此,香港人很擅於計算,卻不喜歡思考,是一種怪物腦袋,遺傳下去,怪得誰?

我們很容易計算得出利弊得失,即使是男女感情,我們很快就透過計算出身家、前途、值搏率、離婚率與大家過去和現在的行為紀錄,清楚投身於這段感情,是否「物有所值」。不知道由何時開始,我們對所有事情都是計算,由小一入學、大學選科、事業計劃、男女感情、政治取向、退休生活,都以數字作為衡量標準;萬一找不到標準,就找個朋友做比較,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是大多數人的座右銘。

但我們不喜歡思考,「怎麼才算是愛一個人?」「為甚麼要贏在起跑線?」「快樂到底是甚麼?」「怎樣的生活才算實現自我?」「吃飽之後,錢拿來做甚麼好?」這些涉及價值、定義、形而上、意義、美學的題目,是「人之為人」的根本問題,對於我們來說,卻是太深奧。

「諗咁多不如唱舖 k 唔好?」我覺得這是非常有趣的回覆,因為既不是否定那些思考問題,也不是承認自己不喜歡思考,更不坦白自己根本思考不來,而是將這種問題,以迂迴的方式置於另一種層次,這個層次名為「不切實際」。他們自信為「現實主義者」,自以為他所作所為就是最實際的,「諗得太多」就代表某些東西只有「諗」的意義,沒有實踐的價值。所以「唱舖 k」顯然就是高一班,而那些問題就不再有討論的需要。

但既然《車窗望》本來就不是一個消費、吃喝、唱k的娛樂中心,偏偏總是討論一些「不切實際」的話題,那麼每篇文章就要逼使讀者理解並作出選擇,你可以討厭,可以喜歡,更重要是你必須承認自己「唔知篇野up乜」,而不是把某些問題,置於另一層次,然後龜縮在自己的世界來逃避。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坦承自己唔知對方up乜,是作為讀者的一大進步。結尾,我在期待到底大家會否因為我這種自吹自擂,而故意全都選了「唔知up乜」做回應。

The Nok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龜縮在自己的世界來逃避?果個
「迂迴的方式置於另一種層次,這個層次名為「不切實際」。」未嘗唔係令自己更relax既方法...人最緊要開心啫

The Nok 提到...

> 人最緊要開心啫

我諗起果個思想實驗
假設有部機
可以俾人選擇過點樣既生命
入去訓就可以過一個你認為最好既生命
而整過個程你已經唔會知道係pre-set左既人生,總之好開心,直至死亡

咁我地會唔會入呢部機呢?

匿名 提到...

只係如果可以選擇既
就緊係開開心心咁過(可能你唔係)
但係人生冇可能可以咁......

匿名 提到...

我正是只有18歲的小鬼

但我認為人活著不是只求快樂,因為這就如吸毒一樣.
而沒有經過思考的人生是不可取的,不然就連自己是否活著都不知道

我認為懂得思考自己的才是有智慧的人 而懂得計畫滿足慾望的只是入世深的人

我唔敢100%sure話知你講咩,但我認為每人都有自己的生存哲學
當然這只是我的愚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