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4

iPhone vs Android

(圖源)

「買 iPhone 好抑或買 Android 機好?」確是個幸福的煩惱,對於滿口貧富懸殊、言必地產霸權的香港人來說,該說是人格分裂,抑或是及時行樂?至少對於我來說,真是個不可思議的問題。

問得出買 iPhone 還是 Android 好的人,共通點只有一個,就是沒有原則,他們對於自己要買一部怎樣的手機 ── 更正確來說是「換」一部怎樣的手機,根本想都沒有想過,但既然到期,就要換,不過資金有限,怎麼知道要哪一部又便宜又好用又不會過於趨炎附勢之餘卻不失潮流觸覺?

不是我自誇,我買東西從來都很有原則︰便宜。當然便宜之餘又不要太醜樣就可以了,所以我的電話依然是 Nokia 5000。那麼如何在街上網?怎樣搭巴士時收email?還有又不可以隨時check 天氣呀、巴士路線呀、玩angry bird,這是甚麼人生?不知道,但我還是好端端的。

沒原則是一件挺嚴重的事,如果這個人同時很沒自信,而表現的方式是透過踩低別人來抬高自己的話。所以你會見到一大群一大群換了 iPhone 或 Android 機的人,不斷不斷地誇大對面陣營的缺點,電量不足、Apps不夠、界面不方便、入歌不方便、巿佔率低之類之類,其實通通都是很小事,基本上全部都可以輕鬆適應,為甚麼還樂此不疲互相攻擊?

因為不證明別人選擇錯誤,就無法確認自己付出了幾千元是值得的。

他們已經不將 Nokia 列入比較對象了,因為它在所謂 smartphone 巿場基本上已經敗陣,而「純粹一部手機有甚麼問題?」其實沒有問題,根本沒有用開 smartphone 的人,其實也沒有需要換機,他們自有一套生活模式,例如先在家裏 check 清楚要搭的巴士。不過算了,這個話題早就玩完,大家都買了 smartphone,依賴有智能的手機,自己的智能就早早退化。

不過,智能手機確實很好玩沒錯,而且 Apps 越出越多,還越來越厲害,果然一回事只要足夠多人做,就可以變成好事,或至少變成事業,所以換機都是遲早的事。但對於沒有原則的人而言,永遠都會有煩惱,iPhone 好,抑或 Android 機好?

我不打算做一個總結,說哪一部機好,因為甚麼叫做「好」必須由每一個人自己去定義,而且這個世界實在瘋狂得可怕,甚麼叫做「出身攻擊」,甚麼叫做「討論事情不針對事而針對人」,就是當你說 iPhone 比較好,因為xxx xxx 的時候,「啊!你是蘋果打手!iFanboy!Steve Jobs 信徒死忠!」這幾句意義在哪裏?在於他一「揭發」了你,你的所有說話就變成廢話,任何理據都再沒有參考的價值和意義,因人而廢言。

在一個愚昧的世代,自然湧現愚昧的問題與答案,狗咬狗,真是貼切不過的金句。甚麼?你不知道甚麼是 Android?拿,呢d 咪叫消費者囉,冇事既。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同你差唔多,我都仍然用緊2G電話,無意站在街上上網,見到一街喪屍低頭捽捽捽,只覺恐怖。不過電話總有一日要換,雖然我好滿意而家呢部跌極唔壞既牛機。你提起既Nokia,最近新出果款206,我都有點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