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車窗望 Fan Page

對於很多人而言,他們每一天最期盼、最重要的告示,就在旁邊這三個小icon之上,朝早起身要檢查,中午食飯要檢查,下午放工前要檢查,回到家裏要檢查,臨睡覺之前要檢查。人生最快樂是甚麼?就是在那裏出現了數字,紅底白字的、工整的,叫你急不及待就要馬上把它開來檢查檢查。因為,你被人注意了,你被人讚好了。

這個真是非常上癮,不知有多少人每天做很多很多事,只為了搏取一個 like,然而,他們可能甚麼都得不到。你說,天啊,這麼無聊,將生命都浪費在這種虛榮的無謂數字上,但如果這些數字正是具體地呈現你的人際關係,呈現著你被關注的程度,這種虛榮與現實世界的感覺良好,又有甚麼不同呢?

Facebook對於人們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將我們的社交關係 ── 一種原本非常抽象的感覺,以數字赤裸而殘酷地表現出來,就例如朋友數字。普通人總是有 150 至250 個 added friends,50以下的人不是沒有上網,就是自閉與不受歡迎,超過500 的人有兩種,一種是典型社交人,甚麼人都add,圈子很廣,通常都是靚女;另一種是將facebook當作工具,隨便add甚至add得越多越好,這些人你一看而知的。至於超過1000人的,就算add了你,也不知道能不能算作他的朋友。

所以那些開 Fan page 的人確是非常有勇氣,因為這是堂堂正正告訴人,其實你有幾不受歡迎,無論說自己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xxx都好,fan page就是最客觀的指標,騙不了誰的。比起add 朋友,fan page 多了一重意義,就是fans們不單跟你做朋友,還認為你是值得讚好的,更重要是,他們不介意告訴別人自己欣賞你,就此角度而言,和浸禮與剃度的意念相似。

我曾經替《車窗望》開過 fan page,三秒之後就 delete 了,因為想來想去都想不出理由要這樣做,更重要是,可能我會接受不了自我形象,就這麼具體地成為了那些只有一百幾十個 fans 的可憐 page 之一,有份成為充斥互聯網的虛擬垃圾,很可憐!

不過最終我又重開了 fan page,不是因為想要 fans,而是因為這裏實在容不下太多東西,例如轉載的東西、政治的東西、沒有想法只是有趣的東西、不成文章但有啟發的東西。本來把這些都加進來,或者《車窗望》會更有趣更受歡迎,但這就不再是《車窗望》了。所以一個類似於「外傳」的平台,就用facebook fan page成為載體,讓那些想法能以別的形式表現出來,不再限於文字,解除便秘。

再者,最近我的讀者開始來自四方八面,我也不需要在私人facebook上發佈文章,而且我也不想再這樣做,畢竟心智未成熟的小朋友太多 (雖然他們根本不會進來啦),而且這種近乎洗版的每日一篇,也許會是一種騷擾,這是最壞的情況。也因此 fan page 的存在有了理由。

第一批來的人可能會猜到 Nok 就是誰,但如果我沒有add你,也請不要add我,畢竟大家在互聯網萍水相逢何必曾相識滿天下?如果《車窗望》就是大家的聚腳處,緣起緣空,喜歡的話就留個言,交換有趣的想法,不喜歡的話挑起罵戰也好,足夠了。

車窗望 Fan Page 連結

The Nok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dd加尖叫/ 追車/ 失禁比幾多?
kmm

The Nok 提到...

比機會你免費留comment 100個

匿名 提到...

好鬼勁, Like!
k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