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30

情感失落

(圖源)

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傻?因為當你認識了一個朋友,很要好,常常都在一起,他的事你知道,你的事他也知道,你覺得無論世上發生甚麼事都好,只要跟他混在一起,喝杯烈酒,向海嘶叫,狠狠將手上的啤酒罐扔出去,回個氣來,只要他還在身旁,甚麼事都可以挺過去。

然後從不知哪一日開始,你在facebook上偶爾看到他和別人的合照,他在某個地方參加了某些活動,看起來不但有意義,而且很快樂。在那些照片裏,你看到他不一樣的樣子,那種快樂和滿足的表情,是你以往未見過的,和你呆在一起,似乎並不是他所有的感情。

對呢,那種感覺就似是,你將他當做你的所有,你會將所有的事告訴他,你所有的感情都會在他面前表露無遺,因為他幾乎是你一半的生命,是你最重要的朋友,是無可取代。然而,他卻有「自己的」圈子,不錯,他也把你當作朋友,但卻是「朋友之一」,在你以外,他還有別的快樂的自在的圈子,在那裏,他有屬於自己不一樣的感情。兩者的關係,原來不是對等。

更令人懊惱的是,為甚麼我要妒忌好朋友呢?老土一句,愛的反面也許真的是恨,你恨你不是他的所有,但當你意識到自己那如胚芽的恨意時,內心更是充滿罪惡感,因為本質是最精純的友誼,是無私的,是不計較的,卻被你那似乎過於狹窄的胸襟所污染了。畢竟,任何人都是自由去建立新圈子,誰有權力去佔據一個人呢?

即使如此,即使你知道在道理上妒忌是錯誤的,但你依然感到痛苦,有一種被出賣的感覺,也處於很不平衡的心理狀態,因為這種關係,你再也無法承認是友誼,尤其是那份曾被視為「特別的友誼」,變成了好像是「主人與寵物」的關係︰你是寵物,生命裏只有主人,但主人呢?寵物於他而言,只是生活裏某個點綴與裝飾。

這或許是我們無法避免的一個過程,在付出了全部的愛意之後,卻沒有換回同等份量的重視。所以我們會報復,要填補那失落了的部份,要平衡付出了的過剩感情,例如我們故意找一個新的圈子,故然表現得很投入很快樂,故意把照片上載幾次,你希望從他的說話裏嗅到酸味,你希望這一次,到他妒忌你。

透過使好朋友妒忌,以補償自己落空了的感情,這麼一種可憐的行為,真虧人類想得出來,因為最終的結局,可能根本是又一次的不在乎。正如家裏的小狗,無論如何努力跟布公仔做朋友,牠的主人根本不會有任何妒忌。這份失落叫做寂寞,是怨婦的寂寞,無可奈何,唯有透過一廂情願的出軌來尋求慰藉,卻一無所獲。

為甚麼人會寂寞?為甚麼身處群眾之中,為甚麼狂歡玩樂之時,人依然寂寞?因為在我們的心底深處,有一份情感,始終沒有著落。

The Nok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同意,有時候愛情也是。

匿名 提到...

請問作者,那您覺得怎麼辦?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棒的文章!!!

匿名 提到...

血淋淋的...
殘酷的...

用狂歡來隱藏,報復...
那份沒有著落的情感...

那份特別的友誼...
原來已經失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