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信與不信的失望

如果我們認真看待自己的信仰,就該認真地承認,有時信仰確實令很多人失望。

坊間那些能不能證明神存在、你能夠變出五餅二魚我就信喇,或是好事就神恩典、壞事就神考驗、你講晒啦之類,太低層次,於信仰的過程與思辯之中,並不值得花太多時間討論,因為一旦涉及 Paradigm 的故事,夏蟲不可語冰,說了有時等於白說,不如認真面對真正破壞掉信仰的事。

例如為甚麼拒絕思考?為甚麼要把信仰簡化為「信德」之類,意義不明又或是引據太過複雜,畢竟在思考面前,創造一個新的詞彙是無法解答人的疑懼。是的,在歷史上在社會上,真的有太多無知、固執而妄想的人,他們奉神之名作惡,怎麼才是信,怎樣才是迷,這是不可能迴避的。

是的,祈克果所說「信心的一躍」確實就是信仰之為信仰的意義,雖然未必是他的本意,但事實上在信仰之中浸沉的人,永遠都在現實與信仰之間往來復返,不斷不斷檢視信仰的真實。所謂真實,就是分辨對世界的詮釋是否幻覺,甚至在幻覺以外,到底還有沒有所謂真相。簡單說,就是在理性所無法解釋與檢視的地方,信仰是否答案?如果信仰就是答案,信仰又能否延伸至理性所能處理的部份?

這是一個非常漫長、複雜而深刻的歷練,不錯,很多很多人在探索的中途,就放棄了,畢竟這是一篇無盡頭的論文,放棄思考然後唱k 不是更好嗎?於是我們為了方便大多數的愚民,就簡化為一種「信者得救」的口號,以快樂團契取代無盡的反省和辛勞,倒模了一個又一個沒有腦袋只有教條的「信教既」,令人失望。

又例如為甚麼沒有包容?寬容是信仰裏最最核心的教導,即便是耶穌來到世界,都沒有嚴嚴斥責深陷罪裏的淫婦、盜賊與貪官,真正讓祂動怒的卻是一群接一群手握信仰詮釋權,以道德律令築起自己的地位,圈劃非我族類卻利用儀式謀利的宗教領袖,他們沒有救贖任何人,卻在人的罪疚上加倍重枙,在扭曲了的人性上鞭劄而自以為義。

世間上已經有太多痛苦,在一再擠壓的社會裏,人性必然會演變成不可思議的形狀,貪婪、怨毒、濫情、暴力、忿怒,表現在經濟、性愛與自尊之上,一個人活生生化身為魔鬼,由始至終都是悲劇。既然如此,我們又何苦要批評所謂社會「現象」呢?同性戀、地產霸權、貪財、無親情,又何需要在信仰上再遭一腳,遭我們的批判?

「信者得救,不信者下地獄」,對不起,這些話從來不是用來對別人說,而是我們用來檢視自己的,所謂「福音」如果真如其意,信仰總該使人從心裏湧現平安、勇氣與愛的力量,天國是在信的一刻就發生。但這些事情,我們怎麼可能從別人的面孔上看得到?如果我們相信這些都是有福,自己湧現就好,別人自然會明白而不需要你的評論和比較。

思考與寬容,是我們這個年代信仰者最大的遺憾,浪費了真實信仰本質對我們的期望,屈曲於現實限制,變成了簡化的信者得救與小圈子團契,是我們放棄了信仰最珍貴的部份,在信與不信之間,劃下一道傷痕。雖然聖經明言和解是不可能的,總有些人懷著不可思議的恨意,總要仇視一切使人內心有平安的事情,謂之鴉片與大麻,只有跟他同樣不幸才是理性;但還有更多的人,的確,能夠理解真實的信仰,我們為甚麼要拒絕呢?

The Nok

1 則留言:

Jade 提到...

「寬容是信仰裏最最核心的教導...我們又何苦要批評所謂社會「現象」呢?同性戀、地產霸權、貪財、無親情,又何需要在信仰上再遭一腳,遭我們的批判?」

能包容不同意見當然是最好。但我不認同因為批評會帶來煩惱與苦而不作任何批評,畢竟有時批評能推動自我反省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