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衝動或者是對的



女兒天晴現在一個半月大,就住在我的家 (當然的吧!),每天都很快樂(?) 地成長,吃喝玩樂大覺訓,唯一問題是,只要她餓到哭了,就會搶著吃奶,然後嗆到。為甚麼要這樣急呢?每一次我都有問她,然後告訴她,整枝奶都是你的,不會有人爭的,而且每次爸爸都不會讓你餓壞啦 (除了夜奶),可以慢慢吃。每一次都是這樣跟她說。

「將快樂延後」,有些專家認為這是孩子未來成功的元素。一個懂得將快樂延後的孩子,例如可以先溫習後玩耍,或是先努力工作後收到報酬,或是先把錢儲起來之後再用,或是把咸蛋留到最後才吃,這種孩子成長以後都比較成功。畢竟也對啊,有些月尾收到薪金的人,到了月頭就花光了,只是快樂了兩日,就要捱苦大半個月,月復一月,幾年下來沒甚麼積蓄,大概也不可能會是成功人仕。

以往帶隊行山,總有些孩子是「初段拼命派」,頭一個小時又唱又跳又跑又叫,很快樂很高速,但一天行山算六個小時吧,後來的五個小時都是重覆問一條問題︰「幾時完?」有體力的時候迅速用盡,然後剩下的時間就再也無法享受遠足的樂趣。很典型的孩子。

年輕,最能夠創造事業,同時也是最能夠享受的日子,如果想要成功,似乎就該努力工作,把快樂延後,這才是成熟。問題是,誰知道要押到多後?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會不會有一個可能,就是押得太後,來不及享受成果,人生就要結束呢?

比方說,我就會知道天晴可以好好享受她整枝奶,但她自己會不會有種懼怕,吃得慢,奶就會走,然後下一餐還不知道有沒有著落?說不定,這正是中國人的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活在當下的哲學智慧,快快吃完再算,畢竟她還沒有能力自己沖奶粉。

又例如遠足,一個孩子怎麼知道自己體力有幾多、路程有幾遠?把路線訂得超過一小時,是不是成年人的錯呢?即使你已經儲好了一百年的退休金,但偏偏能活多一百零一年,這可不是你的錯啊,是壽命的錯,是命運使你力有不逮。命運弄人,在於你準備十足仍不足,快樂延後偏太後。

既然如此,會不會有一種做人態度,是「做有意義的事之餘,快樂就好」?例如已經入了大學,早就不是文盲,不是中途綴學做邊青,不是低知識水平階層,就讓自己快快樂樂的選擇喜歡的學系,讀得開心就好?又或是已經找到工作,不是毒男宅女,不是靠綜援,就讓自己快快樂樂做不太發達的工作?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正是最美的時刻呀~!一直要到骨頭長硬了,具備自我見解了以後,才能放下懸念,祝福她快樂的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