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5

感慨的感慨


(來源︰http://500px.com/photo/191069)

從哪個年紀開始我們學會了感慨?如果就像上圖的一個小女孩,忽然嘆一口氣,說︰「唉,好無奈。」大概會令人覺得好好笑,因為有甚麼好感慨呢?所謂感慨,就是認定了世事不應該如此發生,卻偏偏非從人願;然而,一個小小的女孩,憑甚麼相信世事就該如她所認定的,她又何時開始有了一套關於世情的觀念?

「不懂人情世故」是成年人經常用來教訓年輕人的說話,他們以為,這個世界就是有一些定律,人與人之間也有些潛規則,要存活於世,就當知楚了解然後遵從。所謂年輕與成年,就是接不接受,與敢不敢打破的分別,當某一日,你不再抗爭,而只是坐下來,打上facebook,感慨世事不應如此,甚至接受了整套人情世故,並感慨自己的年少無知,對,你已成年。

是好事抑或壞事?誰知道。因為越來越多年輕人,十一二歲就看破紅塵,他們覺得自己身處的位置,不是自己努力不夠,不是沒有溫書,而是社會不公、貧富懸殊、教育失效,他們感慨世界不應如此,我們應該身處一個更公平更合理的社會。所謂社會,他們好像知得很多。

又或是他們看破了愛情的虛偽,說原來你的話都是謊話,從來都在欺騙與玩弄我的熱心,所以他們感慨,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該是這樣,我對你這麼好,怎麼你就不給我回報?而這種怨忿與恨意,也是出自中二三的孩子口中。所謂愛情,他們又好像知得很多。

年輕就是本錢,是一種 trial and error 的本錢,用自己的生命去印證生命的定律,世界是在不停滾動向前,所以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否定眼前的現象,並用自己的努力去改變所謂人情世故,沒有感慨,因為感慨並不改變世界。是因為facebook所以我們更多感慨,還是本來我們就太多感慨,而終於有了facebook?

有趣的是我們以為成年人應該有自己一套,他們應該有自己的世界觀,可以對世事感慨了;但越來越多外表已發育完成,對世界的觸覺還停留在口腔期的「成年人」,他們知道飲飲食食消費娛樂,不過這個世界應該是怎樣的,卻一無所知。不公平的事臨到,他們不懂忿怒,傳媒一面倒的報導,他們信到十足,古語自相矛盾的概念,他們不了了之。這是甚麼世界?

要問我有沒有甚麼感慨,我會想問為甚麼在找續時,要把紙幣、硬幣和收據疊在一起交給客人呢?你分明看到我一手拿著銀包,另一手早就挽著十幾個膠 袋,你就這樣一堆錢塞過來,我該怎樣去袋好呢?這邊跌走一個五蚊銀,那邊膠十蚊紙又彈起來吹走了,非常狼狽,而且還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一次復一次,但為 甚麼你總沒有想過改善一下,貼心一點?

不是想吹捧日本人,但在那裏買點小東西,一千幾百円,都會用一個小碟子整齊放好,先在客人面前逐張紙幣清楚數好,然後交給客人,把剩餘的零錢放在碟子上,待你收好紙幣,再簡單而從容地把硬幣都袋好,當然收據是另外上的。有必要匆忙到所有東西一次過交還嗎?我想打上facebook,但這不夠潮。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