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2

無懼


(照片來源︰http://500px.com/photo/836088)

題為無懼。

人類千辛萬苦奮鬥了幾千年,至終的戰場,卻依然是我們的內心。就例如最近又有新聞說,科學家從青蛙的身上提取了抗癌物質,可以限制癌細胞血管的生長,於是致死的絕症有望變成慢性疾病,人類死裏逃生。Good news?似乎沒有人會說不,因為我們好像總是有個預設︰死唔去是一件好事。

生存著,是不是一定好?實在視乎這是一種怎樣的生存方式,滿懷著仇恨、怨毒、貪婪、虛妄、絕望與忿怒,生不如死是最精簡的說明。換言之,最尖端的科技,依然依賴著我們內心世界的狀態,是福或是禍並非由技術來決定。

但至少科技給予我們選擇,或者你會反駁。對的,有選擇通常比沒有選擇好,所以長命一點、方便一點、容易一點,科技帶來點點滴滴對生活質素的改善,確實看似給予人類更廣闊的自由和空間,來思考,來鍛練,使肉身不再受自然的束縛,不論晴天雨天夏天冬天穿州過省日間夜晚,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安坐於位,靜思,反省,但為甚麼人類還是墮落?

原來,我們還是要從新發現古人的智慧︰無欲則剛。不論我們如何把最新最強的東西收集回來,LV的手袋滿滿是 iPhone4、iPad2、Nikon D3100、Canon EOS 5D Mark II、Fujifilm X100、PSP2、N3DS 甚至是黑卡和綠卡,豪裝的家居掛著水晶燈,擺著50吋LCD大電視,還有最高級的音響和Blueray,到最後依然會感到恐懼。

甚至因為我們擁有越多的東西,越發感到害怕,我們再也無法想像「失去」的日子要怎樣過。家裏要失火了,你看著熊熊焰光,就是無法就坐在路旁,交叉雙手而微笑,欣賞這道美好珍貴的風光,因為我們的包袱太多了,我們承受不起「喪失」,我們懼怕。我們以為越往身上堆滿東西,越是安全,其實正好相反。

越是勸說,越是執著,有些人以買樓為人生目標,但他們買的其實不是樓,而是一個保障,買一份安心,買一種幻想出來的美好幸福,超出能力,而結果卻是徒勞。古人的智慧早就告訴我們,把內心的力量,建基於物質之上是如此危險,如此搖搖欲墜,買樓不但無法使我們心靈安息,正好相反,因為我們擁有,我們就會恐懼。

能不能如圖中的小貓,雙眼明澄如水,無欲則剛?不能呀,大師,我等皆為世俗人,恐怕終不能擺脫物欲,罪過罪過。

The Nok

2 則留言:

Jade 提到...

「買一份安心,買一種幻想出來的美好幸福,超出能力,而結果卻是徒勞。古人的智慧早就告訴我們,把內心的力量,建基於物質之上是如此危險,如此搖搖欲墜...」

雖然這份「安心」是表面、不牢固,但如果此刻不追求,我會更不安心,那怎辦?

畢竟要獨排眾議,走出大環境,不是那麼易行...

The Nok 提到...

情況就好似小朋友學踩單車
唔用輔助轆就好怕跌
踩都唔敢踩
而佢個個同學都用輔助轆
咁點好?繼續用?邊個第一個可以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