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

選擇錯誤

作出選擇 (Make choice) 是成年的象徵,這一點以前都講過 ── 「當下即是」就是想說明,只有真正能夠主動選擇自己人生與方向的人,才稱得上成年人,任由命運的擺佈、時勢的催逼、權威的利誘,有如野獸般的本能反應,而不是自由的選擇,這是一個人還未成長的特徵。

但是真正的抉擇從來都不是容易事,絕大多數人很早很早就面臨選擇︰食A餐還是B餐、要溫書還是要看電視、要冒簽還是不冒簽,但這些都不是真正的抉擇,因為這些選擇往往是即時的,與過去和未來沒有太多關聯,並不是一連串因果的重大轉折。唯獨會考,混集著對過去的懊悔與對未來的恐懼,才是人生第一次抉擇,這個時候,人才明白到,make a choice,條件是多麼嚴苛,我們需要為一個選擇所做的準備,不論生理心理物理,遠超想像,而我們卻從來沒有察覺。

是不是過了會考,一個人必然成長起來?也未必。經歷過這麼折騰的奔波以後,放暑假了,升中六了,有些人自此有了轉變,驚覺兩年後、五年後、十年後會有一個接一個更重要的選擇,而這一切的起點就是今日。所以他暗暗發誓,讓自己在未來有最好的選項,而不是束手待擒;但更多更多的人,很快就忘掉這一切,他們以為今次過了關,下次也可以,並且原來升中六後還可以再選科。

結果,大部份人沒有學習到選擇,而是學習到選擇之後才來後悔。「騎牛搵馬」竟然代替了神聖的決定與選擇,在答應一件事以後,居然還左顧右盼,有更好的offer便馬上反悔,整個人生變成了連場賭搏,選科、升學、擇業,甚至最基本的人際交往與嗜好消閒,都變成了計算和籌謀,所謂「選擇」只是一種策略︰「今個星期日可以來幫忙嗎?」「要睇下,到時答你啦。」真的,你會想講粗口。

但是我們不應該奇怪,為甚麼人們會反反覆覆,說好了A,卻中途轉B,最要命的是會後悔轉了B,還問可不可以轉回A,因為那些人從來沒有重視過「選擇」這回事。有些問題,必須在選擇之前便要問,在選擇過後就失去問的資格,但他們就是不明白,跟他們解釋也是白費心機。

還沒完,世事總有極端兩面。某一種人極度重視選擇,特別是自己的選擇,所以一旦在心裏決定了,就絕不退讓,事情還未到「最後答案」,他就早早否定了任何別的可能性 ── 即使別人的建議合理得多。而事情失敗了後,他的答案總是︰「下?我冇諗過會咁架喎!」其實我們早就提醒過你,但你聽不入耳。

一次復一次,不斷的作出錯誤選擇,卻絲毫未察覺自己有問題,不斷把失敗歸咎於環境,一直以為是這個世界沒有配合他的決定,然後更堅決地實行自己的意志,絕不反悔。這種人也不會明白,跟他們解釋也是白費心機。

逃避選擇、反悔選擇、執著選擇,這三種人就形成了整個社會,爭論無日無之,總之人人都做錯,但沒有一個人會認錯。你在旁觀,打個哈哈,置身事外就好。

The Nok

1 則留言:

Johnny 提到...

Try to look at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it explains why different people has different preference in making decision and how to find it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