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0

我和我的土瓜灣 03



硬要為土瓜灣找個地標的話,或許就是「紅蘋果」。人人都說,這個街巿混合政府合署的建築物,被稱為紅蘋果,就因為外牆塗了那個大大的紅色蘋果。但到底是誰油上去的呢?是誰這麼斗膽設計出這麼「沒有用」的東西,而不是留多一個位置,放甚麼「香港一定 suck」之類的康文署、民政處橫額?

我也不知道。舊時代總是美好,就因為這麼多語意不詳的東西,不是提個字「土瓜灣政府合署及綜合街巿大廈」,而是油上一個圖案、一個紅蘋果,留下懸案,給後來的人推敲、想像、思考。所謂舊區,就是保留了這麼無用的東西,很沒效率,但這就是屬於人類的品味和生活,而不是千人一面的豪宅與商場。

所以我們這一區的人,去圖書,不是去甚麼「公共」「中央」,而是去「紅蘋果」,你第一次聽,不會明白我說甚麼,溝通上是有那麼一點點障礙;但只要你跟我來過一次,對,你就會愛上這個圖書館。就像我的女兒,不是叫 132491,或是 A3304.34,而是天晴,是個可以令人愛上的名字,並不是機器。



從來一幢建築物,都不可能只從外表去判斷它,這是一種失禮,也是一種粗疏。沒錯,網上很多紅蘋果的圖片,你看了,就會清楚它的外形和顏色,但你並不會因此而了解它。因為建築物必須與它身處的環境一起了解,它是整個地區脈絡的一部份;而且,除了從它的外部,也要從它的內部去認識,否則就無從談起理解。

就例如紅蘋果是擁擠在舊區之中的一個心靈,密集的人口,殘破的民居,正好映襯出這建築的整潔與端莊,它是受到人的愛戴和歡迎,人們要來圖書館,也要來門診看醫生,樓下的街巿、食肆、排球場和公園,一直一直都是附近居民的聚腳處,更是感情的依賴場所。即使生活艱難,有這麼一個潔淨卻明目的地方,很好。

從紅蘋果的裏頭望出去,又是怎樣的一個景色?有人說,你所望得到的視野,決定了你的胸襟,在土瓜灣,都是樓,除了豪宅高層,大家都像面壁思過。我製作了一幅名為「十至二」的照片,就是由左至右,為紅蘋果10樓至2樓的景觀。在二樓上班的人,曾否羡慕過十樓的同事呢?或者不必,原來只是角度不同,其實世界還是如此。

至於甚麼是屏風樓,大概不必我再多說明了。(可按圖片放大)

The Nok

1 則留言:

Peter 提到...

"就像我的女兒,不是叫 132491,或是 A3304.34,而是天晴,是個可以令人愛上的名字,並不是機器。"

很有意思的一句話。

除了紅蘋果,我也很喜歡維他奶這個本區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