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1

Hater

網上有一種人,叫做 hater,沒甚麼特別,只是凡事都要 hate。人人都讚好,他就偏偏要潑個冷水,youtube 一段短片很有趣,他偏偏就要按「不喜歡」,有些人人都欣賞的英雄人物,他卻偏要說幾句酸話,或是用陰謀論解釋一切,又或是某些人遇上可憐的事,人人都表示同情,他就總要找出一兩個地方,說這些都是「樓主自找,活該」。

當然hater不是網上獨有,根本生活裏四圍都是這些人,甚麼都看不過眼,甚麼都不懂欣賞,唯一的生活樂趣,就是眾人皆醉他獨醒,能夠在一致好評的情況下仍能說一句反話,是人生的高峰。聽起來這些人很可恥很可惡,其實,我們又何嘗不曾試過?

但這些犬儒、這些hater,雖說已經抓破臉來獲取快感,理論上是無敵,卻還是會遇到困難。第一個困難是遇上認同的人還不知道怎算好。其實你只是想無理地hate,你的憎恨是潛意識的、反射式的,但竟然有人認同,到最後還越來越多人支持你,於是你的孤僻與自我,忽然變成很pop,不再underground,由酸變甜,怎麼辦?

然後遇上第二困難,就是世界上有太多hater,大家都爭相找東西來hate,例如我們無法說出喜歡哪個歌手,但要說最憎誰,就太容易,甚至沒有聽過他的歌就已經憎,還有政客、高官、地產商、八十後、成名的人、成功的人等等,他們就是有原罪,成名與成功就理所當然要被人憎恨;尤其是傳媒,他們最喜歡找出淫婦,然後第一個拿石頭。所以hater這麼多,再也不獨特。

但這些都是大家接受了的事實,我們懂得勸說那些做得不錯的人,「所謂關公都有對頭人」,傳統智慧早就洞察了人性的弱點,要看破。於是問題變成太多人看破,因此練造了厚顏的意志與盲目的fans,即是會自我檢討的人越來越少,而因為批評變得更加封閉的人越來越多。

怎麼知道自己的作品是好還是差?有人批評你,怎麼知道他只是hater,還是說得有道理?很簡單,例如一段無聊的youtube短片,如果維護你的人,不是回應批評的理由,而是說「其實有這份勇氣已經很難得!」「你們只懂批評,又拍得出來嗎?」你就該知道,那些批評是有道理的。

但從來分辨稱讚是否盲目都很困難,身邊的人讚你,可能只是免得你太煩,身邊的人罵你,又可能只是看不起同鄉的先知,太多人讚,可能是你的作品太通俗,太多人罵,可能他們根本就是文盲。所以能夠怎樣?沒有,固步自封就好。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