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9

休息的徒勞

一個星期的放假這就完了。快嗎?每一個放假的人都會問,也都會答︰太快。但就算是快,要是做到了該做的事,還算可以,所以我真正要問的是︰休息夠了嗎?一如以往,還是無法給出一個爽快簡單的答案,因為甚麼才是休息呢?

旅行吧。香港人最愛的放假節目之一,有點錢,有點時間,就想旅行。但香港人的旅行太可憐了,比上班還要慘,由朝早六時一直「玩」至夜晚十二時,還要回酒店update一下facebook和msn,日復一日。想輕鬆地坐在露天茶座,呷一口咖啡,悠閒地翻翻當地的報紙?天啊,這麼貴的機票,你就浪費在一個座位上?這些事情回香港都可以做啦。

就是害怕放假做的事,和平日的hea沒兩樣,所以比上班更盡力地逛全城景點,瘋狂拍攝任何景物,吃盡所有異國小食,還要千山萬水有多遠走多遠,恐怕在同一地方逗留多過一天,便算蝕底。怕蝕底,是香港人可悲旅行的總結。既然如此,雖則抱著滿滿兩喼「戰利品」返港,還在facebook上載了三千多張你沒有挑選過的相片,但這些都不算為休息。

睡覺吧。所謂假期,我們就是要睡到自然醒,起來剛剛好進入下午茶時間,然後拖慢腳步,不知不覺又到了宵夜,在網上胡亂click一會,再去睡。遇上長假期,這種隨便睡隨便醒,然後忽然午睡,又忽然起床,也是很多人的選擇。

也許睡眠真的可以停止呵欠與眼球血絲,但無法停止我們對工作的厭惡,一到達假期的尾聲,上班的作悶感覺又湧上胸膛,你看著時鐘,指針停在不該停的地方,你數一數日曆,還會希望這是個錯版印刷。情況就像無論我們星期日睡得多長,到了晚上,始終都會焦慮;甚至,正因為我們睡得太多,才驚覺沒甚麼好好休息與享受,假期就要完了。

一次又一次,自以為休息了,但回到工作日前夕,就充滿著後悔與懊惱。也許,真正的運用假期,就必須貫徹休息的理由與價值︰改變你的日常生態。

脫離日常環境,逃出壓力源,當然是很relax,但我們始終要回來,一旦回來,別相信甚麼「叉足電」,只需要一日,你又恨不得馬上放大假,又跌進抱怨和忿怒的輪迴之中,沒有得到救贖。真正的休息,從來不應該脫離自己日常的生活,正視它,然後讓自己昇華,好的休息,就是你會期待回到工作,因為你知道自己已經不同了。

比方說,壓力來自於討厭的上司,但你休息的時候,看到了自己的缺點和他的優點,醒悟到人生不過是一個「緣」字,忽然你學懂了寬恕,你想試一試這種新的心境,放在舊的環境裏,到底會有甚麼生成變化,然後,你期待工作。

類似這種浴火重生,意念與智慧的變化,將舊有的自我如死皮般褪去,就是休息。是文化,是修養,是內在的,是精神意義的。對,消費觀光吃喝玩樂睡眠與麻醉,不是不好,但在舊皮囊上徒添生命的消磨,還佯稱這是休息,難怪總是徒勞無功。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休息完, 係唔同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