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9

小巴與香港

如果有外國朋友來香港,大抵都要拉他坐一次小巴,因為這種交通工具實在神奇,小巴司機跟乘客的關係,並不是一個駕車,一個坐車,偶爾遇上卻沒有交集。

例如一趟車程,乘客都必須聽著小巴司機大聲播放的電台節目,沒有任何人會覺得突兀,在香港這種投訴成風的地方,也沒有人會投訴,聆聽小巴司機的品味,似是一種共識。又例如小巴司機會在停車時跟另一架車的司機談天,有趣是,我們不但不覺得討厭,事實上我們都在聆聽他們的對話,根本我們和小巴司機就像同一公司下,不同部門的同事,小巴就是一架辦公室,他們在八卦,我們更八卦。

公共交通越來越去個性化,機械式的程序,限定的速度,一式的制服,面目模糊的「車長」,說實話,地鐵的車長是誰,who cares?小巴佬,sorry,請容許我更巿井一點,他們的衣著與談吐、車內的飾物、回應「轉彎有落」的示意、找錢時的態度、開車的速度、轉彎與入線的兇狠,只要你是一個乘客,沒有睡著,落車前的十五分鐘路程,你會感到自己已經認識了這個小巴佬。

所以小巴限速是個笑話。一來,根本沒有小巴佬會在意;二來,真正的香港人,真正的乘客只會嫌這個太嘈吵;三來,速度就是小巴佬的性格與特徵,就像明明是馬戲團獅子show,你卻把牠的爪與牙都剝去了,觀眾看啥?

的士佬?對不起,在的士那麼狹小與寒酸的空間,還有不停跳標的貪婪與邪惡,坐上去,你就覺得這是一場港女的 speed dating。當的士佬問你「去邊度」時,你就覺得這是一種冒犯,因為明明你是有錢的,只因為需要,你才坐的士去同區地方,不過海,但你知道他心裏面早就對你評了分。然後找錢,他總是要把幾毫子都榨乾,你知道你知道,這是行規,沒有人會問的士佬要回五毫子,但你就是不甘心被港女這樣欺詐︰如果你不找錢,怎麼不以齊頭數跳標呢?

所以都是小巴好。巿井、高速、八卦、強人所難,活脫脫一架流動香港。小巴車頭曾用古老的文字寫著價錢牌,五字就像個交叉,還有嗎?另外,越來越多小巴要按鈴,古典的「轉彎有落」,還持續下去嗎?消逝,是香港美好事物的動詞,要懷念的話,趁現在了。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