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品嚐,還是記錄?

聖經裏有種奇物叫做「嗎哪」,是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上帝每日從天降下,作為全族的糧食,除了安息日,四十年來不間斷,直至他們進入應許之地。這種東西早就絕跡於世,甚至以色列人自己也只是留了一罐,放在約櫃內,不過都隨著約櫃的失踪而失踪。

萬一讓你發現了嗎哪,你會怎樣做呢?這個也許是有趣的問題,因為當你得到一樣珍貴的東西時,怎樣做才是「應該」的呢?例如很多人第一時間會答,應該拿去做個化驗,研究到底這是甚麼東西,甚至檢驗它是不是有幾千年歷史,是不是真的。

又或者你是信耶穌的,會拿這個做見證、上電視、獻給教會,或是掛起來作為裝飾品;若果你沒甚麼信仰,就可能會拿出來拍賣,我猜想這麼有趣的東西,一二千萬美金也許都可能吧,反正世界上錢太多的人實在太多。

有沒有誰會想煮來吃呢?畢竟嗎哪本來就是食物,聖經對它的形容就是如搽了蜜糖的餅,但這些都只是文字上的,實際上是如何,是不是就如我們的 pancake,誰也不知道;更何況,除了煎,還可以炸、焗、炆、蒸、炒,還有幾百種煮法與食法,好端端一種傳說中的食物,怎麼可能不拿來吃,而是放進試管進行測試?

但始終讓人有點猶疑的,因為這種東西也許吃了就沒有了,我們也不可能將味覺投射出來,成為紀錄,印為證據,即使別人會問你感覺如何,但你無論說甚麼都只是主觀感覺,甚至你再也不能證明你真的吃過。於是,嗎哪又會再一次變成傳說中的東西,信則有,不信則無。

剎那間的,珍貴的,美麗的東西,總會讓人矛盾,你不可能知道自己親身體驗它,還是化作一個紀錄者,才說得上「應該」。例如極美麗流星,你該注目,還是趕緊許個願?發現外星人,你該跟它 (他?) 做個朋友,還是影張相或捉它去解剖?一場美夢,你該沉醉下去,還是趕緊醒來?朋友中槍了,你該跟他做急救,還是聽他說遺言?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