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請評分

有理由相信,地球上會有兩種相反的人,一種人堅持世界上所有東西都可以量化,而另一種則堅持所有量化都是錯的。

似乎世上所有東西都可以量化的。例如我們對女藝人的喜愛可以評分,外貌三粒星,身材四粒星,性格五粒星,總括而言四粒星,不錯。又例如一個網站的水平,以瀏覽量做標準,國民是否幸福,又統計要一堆堆指數,一個學生的資質,當然是以他的成績衡量,甚至一件事有沒有意義,都要視乎收入情況,例如大學生收入猶如清潔阿嬸,大家就說,啊,讀大學真無謂。

但換個角度,似乎世上所有量化都是不合理的。例如同學考試卷得了九十五分,另一個是九十六分,這一分的差異是怎樣得出來的?當然你會說,錯了一題嘛,但這一題的份量,怎麼可能等於其他題目總和的九十五份之一?這一分的制定,從來都是任意的,每一題都不相同,不可能同分數。又例如十八歲就叫做成年人,但難道十七歲半的人就不用負責任?

所以「評分」是一道永遠的辯題,我們總能夠找到理由說,所有事情皆可以評分,同時又能自圓其說,所有評分都是不合理的。但既然生存於世,就無法不評分,畢竟分數太方便,例如分辨食物高與低,用價錢來比較就容易得多。

《車窗望》又能不能被評分呢?評得低,我會說你沒品味,評得高,你又可能不甘心,更何況,一如人們對分數的質疑,就是冰冷的數字往往遮掩了更有價值的深刻感受,因此一篇文章被批改為 98 分,很鼓勵沒錯,但學生又怎麼可能知道到底「好在哪裏」呢。要說中小學作文課的弊病,也許就在此。

所以終極地我設了三個選項給大家,既不用麻煩地留言,又可以表達一點點心聲︰「討厭、精彩、唔知up乜」,雖然不可能窮盡所有選項,但相信已經夠代表大多數人的感受,又不用膚淺地只用數字顯示。在每一篇文章的底部,都有這些選項,盡情選擇吧,我會介意的。

The Nok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精彩同唔知up乜之間 XD

匿名 提到...

有人生存既地方,咩都可以叫辯題啦!之後到最後先知諗完都係冇答案...(唔知up乜)

匿名 提到...

量化的不足是人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