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4

我病所以我工作

一放假就病,是很多人的寫照,至於原因是甚麼,至少有以下兩個解釋︰

1) 西醫型︰平日積聚過多壓力但無處宣洩,加上潛意識主使死也不能請病假,於是假期開始後精神與體力崩潰,所有病徵一一湧現,不斷病,直至又要回到工作。

2) 中醫型︰天生勞碌命,五行欠金,所以工作的時候就會精神奕奕,但放假的時候就會周身唔聚財,是一天不工作,一天不吃飯的貧僧,手掌上的事業線與健康線,甚至生命線,也許是相連的。

到底誰對誰錯我都不知道,但真正令人在意的,應該是我們說那句「一放假又病」時,湧現於語氣中和臉龐上的神態,到底是怎樣的?例如朋友 A 是非常失望、非常失落的說︰「唉,放假先黎病。」從他的「唉」中強烈感受到他對假期的強大願望,他等了很久,由農曆新年完結一刻開始,他就等,一直等,偏偏三月沒有假期,清明節又在星期六,好不容易到復活節,他病了。

這位對「放假病」感到極度痛苦的朋友,我只能說句「好慘,明天會更好」,這種軟弱無能的鼓勵說話已經是我最可以做到的事,因為要拯救到你的,就只有你自己。轉工吧,或是努力在工作中找一點點能滿足你的東西,然後享受它,有時那句甚麼「生命就如強姦」,其實,又頗有道理。

另有一種語氣,就是朋友 B 自信滿滿、猶有榮焉的說「我都話,我一放假就病架啦」,你看見他的樣子,不禁都會想補一句「你興奮個毛啊?」為甚麼他會這樣?因為他就是想表現自己根本是勞碌命,更正確說,其實他本來就很享受自己的工作,他滿意自己的表現。

其實也是可憐的,一來生病本來就可憐,二來我們總是不能承認自己喜歡工作。在香港,一個人要承認自己愛工作,比起承認自己性無能更難,我們必定要把工作形容為地獄,OT從來都是折磨,而且薪金必定要underpaid,萬一有人膽敢說「我熱愛我的工作」,他必定是鬼上身 (詳見黃子華)。 挺可憐的,明明你愛,卻說不得,這是暗戀啊。

也因此這些人要用別的方法,來證明自己適合工作,來表現自己對工作的愛,就是以「宿命」和「天生一對」作為愛情的證據︰因為上天要我工作,所以我不得不工作。如果一套電影賣這種橋,相信沒有人會看吧,明明愛一個人,卻要東拉西扯別的約束來跟他結婚,這種愛情故事找誰看啊?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