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標籤及標籤背後

由於最近自以為《車窗望》上了軌道,不斷自鳴得意、得意洋洋,總是圍繞著這話兒的創作在寫新文章,這篇剛說完一click助養,然後又製作了文字雲,轉頭那邊廂又重覆舊文章,還讀者前讀者後的跟大家對話,好像這個 blog 有甚麼了不起,要自吹自擂一番。

但我就是喜歡。

所以接下來連續數日,我會不斷強化這種自我膨脹,更仔細更仔細地講解這個 blog,畢竟一年半的日子累積下來,厚厚的灰塵與零亂的訊息,總是需要好好清理。然後會不會是一個長休?不會,因為《車窗望》作為一個 blog,還只是個初生孩兒。

一切的整理由標籤開始。

在這裏的每一篇文章,我都會加上一個標籤,我不知道其他 blogger 是怎樣看待此功能,但於我來說,標籤就等如「我所喜愛的事情」,而每一篇文章都是我喜愛說、希望說的東西,而我只是用標籤來整理好我的愛好。

為甚麼愛好需要分類?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想知道自己有多愛這些話題;有時我們說愛,卻不知道自己的愛有幾多,就似是小孩子愛玩具,買來了,卻丟在盒中一年還看不見一次,這算愛嗎?不算。所以透過每個標籤的文章數目,我就知道自己的愛有幾深,然後知道自己在這些層面上的反思有幾多角度。

當然有時事情會倒轉過來,就是因為有了標籤,我就知道自己甚麼東西寫得太多,甚麼想法寫得太少,於是能夠恰當地調整文章比例。例如我以為自己說得太多情情愛愛了,卻只不過是十篇,又以為自己還未算談得太多道德問題,誰不知是前者四倍之多。這樣說來,我的偏好總是一目了然。

然而,標籤並不如字面般意思的簡單,這些話題能夠成為我的愛好,裏頭總是有很深很深的關係和想法,所以每次開新標籤,我都有過相當的掙扎,因為在這裏,每一個想法都需要經過認真思慮,然後組織而成,絕不成輕率湊合。

接下來,我會把這些標籤背後的想法,逐一整理出來。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