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半熟情

可能只因為我太敏感,所以我越來越不喜歡用msn,遇見新朋友,或許我只會拿email,甚至是電話,而請不要給我msn,因為我實在不知道那一群在 msn 日日見得到的朋友,還算不算朋友。

有些好朋友,沒有msn,見面時份外高興,因為除了見面,還多了一份久別重逢的情懷。去了外國五年,讀完書回港了,再次見面是一種多麼多麼快樂的事情。坐下喝杯茶,聽聽你在外國的經歷,是參加了學校的欖球隊,是上了阿爾卑斯山滑雪,還是渡海居住了埃及一個月,由你親口說出來,這種時間是無價的。

然而,我們今日有朋友出遠門,要移民了,這邊廂剛剛難捨難離送上機,那邊廂用iphone上 facebook 就看見你 online 了,還上載了一張窗邊的相,然後你到達了,在msn用中文和我對話,就像當日你住牛頭角,我住炮台山一樣的傾談。是是是,天涯若毗鄰,或許msn本身是一種維繫感情的強大工具,科技勝過了地域。

但那一大群天天online,卻其實一直沒有 say過 hi 的朋友呢?說實在,我都不知道該形容我們是「天天見很熟」,還是「久別未重逢」,又可能兩者都不是。這種既不算見面,又不算沒有見面的狀態,令我更難約會這些朋友,我們怎可能開口說︰「很久沒見了,出來吃個飯吧。」不能,因為我們一直都在msn list 上看得見對方。到最後,我還是覺得自己早已放棄了這些朋友。

msn已經有這種問題,facebook更如是,一如某電視訪問說,「facebook是用來處理那些不算太熟悉的過渡朋友」。因為不認識的人,你對他沒有興趣,熟悉的朋友,你卻不用facebook一樣知道他的近況,只有那些半熟不生的朋友們,透過 facebook,我就知道他最近去了北京,前天買了新車,後天準備見工,於是,一大群一大群這種朋友就成了我的 facebook。

是有壓力的。你說,下次我再碰見這些朋友,還可以說甚麼?「喂,最近點呀?」連這一句經典的開場白我都不能說了,因為昨天晚上,他才post了自己轉工的心情、感受和照片,我怎麼還能問他呢,如果問,就表示我根本沒有看過他的 update,這就表示我其實不是關心他,而不過是問一句順口的對白。

但除了「喂,最近點呀?」之外,其實我本來就沒有其他說話想說,因為我和你,一向就不是太熟悉嘛,這種恰如大家友誼程度的對白,自古以來就是金句,但我和你的關係不過如此,卻因為 facebook,變得理所當然要互相了解對方的一舉一動。你說,我和你到底是熟,還是不熟?

我的答案是,感情還是要面對面、吃個飯才算數的,我不信磁場說,但人和人之間的感情還是這一回事,很原始,卻是真實。可以的話,別在 facebook 給我留言,而是找我吃個飯好嗎?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