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

Photionary 的難字

我第一張拍攝的相片,就是類似左圖這一張,當年六歲,拍攝的原因是老師要我們交功課,題目是「交通工具」。

那天媽媽帶我遊街,其實沒有甚麼好影,不外乎都是巴士啊、貨車啊、的士啊之類。忽然,就有一把掃街的掃把隨意的放在路旁,而我就想到,唔,其實魔女都是用它做交通工具呢,於是便拍下人生的第一張相,那時還是要沖曬出來的。

結果如何?當然是沒有分數啦,只能靠其他巴士啊、貨車啊、的士啊之類的交通工具才能補回分數。但別誤會我在投訴甚麼教育制度扼殺創意云云,一來我懷疑這算不上創意之餘,老師也不見得有甚麼選擇餘地,比較令我有興趣的,是這幅相到底有沒有表達清楚我的想法。

這樣單純的掃把照片配上標題「交通工具」,到底能夠發出甚麼訊息?觀眾會感到有創新有突破?還是會覺得這是一種敷衍?若果找個人騎在掃把上,會否比較容易理解,還是覺得主題到最後更加無法突出,變成單純的小孩嬉戲?

玩過 pictionary 嗎?繪畫者與解謎者之間就只依賴一幅圖,如何透過繪畫將具體而特定的概念或字詞傳送給別人,是一個難題。若果問畫家,特別是漫畫家,與普通人之間的分別,也許就是他們能夠捉住事物的精粹,就似是logo之於機構,金句之於電影,簡單幾筆就讓你知道,這是貓,這是狗,而這就是一間學校。

但是貧窮、公義、民主、平等、孤獨與衰老呢?這些關乎於哲學概念、人生狀態的東西,又該怎樣去表現?若果是漫畫家,可能會選擇編撰故事與對話,但對於攝影者而言,我們只能夠用一張相片吧。所以有心玩攝影的人都經過這個階段︰拍攝執紙皮的阿婆,拍攝露宿者,拍攝大廈後巷,然後轉成黑白色tone,努力模仿大師作品,希望有屬於自己的社會關懷之作。但根本大多數作品都事與願違,有的,只是多餘和作狀。

怎樣拍攝出社會關懷,是一個長長的題目,但作為起點,我們大可以替自己的作品寫上故事,不只是上載一張相,而是在旁邊加上一段你的心聲,寫下你所關懷的整個故事。然後你會自己發現,你的故事並沒有完全顯現於相片之中,而且你的故事本來就無聊與平凡。經過這漫長的反覆雕琢,就似是玩得多 pictionary,你終於知道難字「誤會」該怎麼畫了。

這是一場叫 Photionary 的遊戲。

The Nok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開頭的那段回憶, 令我想起了小王子這本書.... 大人們總是不理解小孩子的呀~ 他們不會明白蛇吞了大象的圖畫, 只知道這是一頂帽子。

Ethan 提到...

這篇感觸很多, 我們總是想以大人的角度去瞭解孩子, 但其實這很兩難, 如果讓孩子自由發揮, 他將會變得很有創意, 但反面的, 他們會不會無法跟這個已經被大部份的人所定行的社會相處呢?...身為一個孩子的爸爸, 我也很想讓孩子自由發揮, 但中間的拿捏真的很難, 還在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