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

愛是詮釋

當你愛上一個人,就會明白甚麼是符號學,你以為愛情只關乎感覺,其實不然,我們總是在思考。

例如吃飯的時候,他的腳悄悄碰到你,你的心砰砰地跳。「這是甚麼暗示?」你反覆的自問自答,你以為這是一個示好的訊息,不,你不是以為,你反覆思考之後毅然地相信,這是感情的新發展,他有話要告訴你;又例如他沒有再打電話給你,整晚輾轉難眠,你苦苦思索,是今日的約會不合他心意?是我言談之間觸動他的創傷?你把一切都化為符號,情人的所有事情,於你而言都有待詮釋。

有待詮釋。戀愛就似是一場詮釋的遊戲,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說話,你都希望從裏頭搾取真實的意思,是不是指向我?是不是暗示我?當我們眼裏只有情人之時,就以為對方的眼裏也只有自己;萬一事實如此,這就是戀愛的最高峰。你猜我我猜你,為甚麼旁人無法介入熱戀中的兩個人?因為整個感情就如同密碼鎖一樣,是他們兩個人自己私下的玩意,別人無力,亦無權去嘗試解密。

也因此,戀人們樂此不彼地問對方︰「你估下我今日有咩唔同左?」或是「你猜我買了甚麼給你?」心有靈犀、心靈相通是他們最渴望見到的結果,這不單證明了彼此是天造地設的,還隱隱嘉許了如此努力詮釋對方的兩人,這是辛勤於愛情的結果。

直至有一日,你發現原來沒有秘密,他的腳踫到你,只不過是他坐姿不良,他沒有打電話給你,只因為他趕緊追看曼聯大戰車路士。當情人再沒有詮釋的空間,他神秘奇妙的感覺褪去的時候,你對他的興趣亦驟然而減,你發現,曾經在你的世界裏獨一無二的人,忽然不過如此。

完全是我們小孩子時買玩具的翻版。未買,我們日思夜想,幻想這個玩具有多好玩,思考玩耍的方式可以有幾多;買了,我們發現不外如是,沒法再想象,因為現實就在眼前,不能再作詮釋,也因此失去了愛。也就是說,愛情原來都不過是求知慾的一個分枝?既然如此,我們何必苦苦哀求一個註定了的結局?

The Nok

2 則留言:

胖小筆 提到...

胖小筆倒不太認同,
我一直認為愛情是培養在友情的土壤上才能茁壯成長。
當一對戀人喜歡的只是那一種神秘感,那一種虛無,由戀愛的開始就注定失敗。
就算戀人之間沒有秘密,真正的愛情卻是有著一個又一個堅固的根基支持。
哎,好像有一點脫離本身想說的東西了。
不過,NOK兄不要對愛情有太悲觀的想法啦,就像人出生開始就注定要死亡,人皆結局一樣,享受的就只是過程而已。

匿名 提到...

無錯,最好玩卻又最容易令人失魂落魄的,就是二人玩「解碼遊戲」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