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

愛櫻

別笑我,我曾經都以為櫻花就是日本國花,因為賞櫻幾乎就等於日本旅遊,用櫻作為名字的店舖理所當然賣日本貨,而且,你想得出的東西,甚至食物,都可以有櫻花在裏頭。

可能我們會覺得日本人幸福,所謂四季分明,似乎從來都是說他們那小小的島國︰春櫻、夏竹、秋楓、冬雪,每一個月香港人都能夠找到旅行日本的理由,幾乎要說,這個地方就是有點不同。

所以為了櫻花,我們都會覺得,萬一日本陸沉成真,至少也要好好守護櫻花,把它們都移植吧。

的確,其實世界上花有很多種,比櫻花漂亮的花亦不少,毋需執著;再者,台灣也有櫻花,甚至廣州都有。但櫻花在日本就是不一樣,關鍵就是,日本人愛櫻花。一個「愛」字,就總括了整個賞櫻的核心,也是讓香港人乖乖付錢捱貴yen的道理。

愛到怎樣呢?愛到成為一種儀式,變成一個節日,他們為櫻花寫歌,為櫻花賦詩,以櫻作為人和事的名字,藝術作品展裏亦不能忍受櫻花的缺席。日間要與最愛的親友一同坐蓆賞櫻,夜晚也要打燈名為夜櫻,櫻花落下時叫櫻吹雪,櫻花落盡還是要留下欣賞葉櫻。

我知道「自然和愛的定義」是一個永恆的哲學辯題,但當你見過有人手動去自製櫻吹雪,就會不禁欣賞那些尊重櫻花的日本人,讓它們茁壯,讓它們被欣賞,同時讓它們有自己的生命循環,就讓美本身成為主角,不讓自己的意志凌駕其上。留白,一種本來屬於中國人的品味,已由日本人繼承過來。

The Nok

1 則留言:

路人 提到...

櫻花真的很美...在一整片櫻海下欣賞櫻吹雪是我的一個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