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以仇恨為糧 2之1

世上最噁心的糧食,就是仇恨,而我們卻以此為食。這個世界的經濟,以消費作為推動力,早已是常識,而慾望和情緒就是消費的主因,其中仇恨正是最強的力量之一。所以,仇恨每天都在販賣,對於人民領袖與傳媒來說,不怕沒有共同嗜好,最怕沒有共同敵人,就是這個意思。

試想,我們每一樣東西都可以仇視,每一個事件,都有值得仇恨的地方;而且,我們被教導養成仇視的習慣,對每一件事都要塑造敵我陣營,不斷批判,幾乎每一秒都是戰爭,一絲憐憫和同情都被視為軟弱、反叛、不團結;而不斷能夠挑出問題的能力,就被視為獨立思考。

那些結過怨的人和事,仇恨的歧見,我們不會忘記,把話說盡,就為了讓人知道,怎麼樣的仇我們都記得。所以日本地震,不用奇怪總有人說「這是侵華 / 偷襲珍珠港的報應」;又或是如果有女司機遇意外,總有人說「港女渣車梗係死啦」這樣。仇恨是我們的習慣,侮辱是我們的語言。

例子︰
女性--> 港女
男--> 一係mk、一係毒男
有錢人--> 剝削、地產霸權
窮人--> 侵吞社會資源
申請綜援--> 懶
上司--> 又蠢又賤
下屬--> 又蠢又懶
政府--> 蠢、官商勾結
警察--> 狗
消防--> 管理層腐敗
護士--> 醫療事故
日本--> 侵華
美國--> 辱華
新移民--> 蝗蟲
大陸--> 中共、六四
基督教--> 迷信、屠殺
菲律賓--> 脅持事件
印尼--> 排華
台灣--> 侮辱beyond
tvb--> cctvb
atv--> 老土
曼聯--> 不知所謂
阿仙奴--> 更不知所謂
用windows--> 蠢
用mac--> 盲目追捧
巴士--> 瘋狂加價
地鐵--> 瘋狂加價之餘還有時故障
樓價高--> 點買樓呀?
樓價低--> 點敢入巿呀?

不斷批判,不斷仇視身邊每一件事,不斷將自我滿足建築於別人的失敗之上,然後,還有人合理化這種行為,稱之為仗義執言、主持公道、申張正義,實質是不斷強化人與人之間的仇恨,以此為糧。

有時聽見細路仔的口頭禪「我最憎xxx」,我都忍不住問他,這真的是你「最」憎?你甚麼都憎,如何分最與不最?為甚麼要憎?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ant agree more.

p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