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1

旅行團 X 自由行

曾經有段時間,我以為旅行就等如自由行,尤其在年輕人中間,所以「今次旅行是跟團還是自由行」這條問題,便不會再出現。

當然事實並非如此,旅行團依然是不少人的選擇,因為方便。世界上有太多地方不適合自由行,語言不通、治安不良、交通不便、資訊不齊,自由行只適用於歐美澳日,埃及越南阿根廷已經皺眉頭,剛果約旦東帝汶更是不敢想像。

然而,就算是日本,香港旅行團也是天天出發,場場爆滿。為甚麼呢?

看來就如問1+1為何等如2般無聊,因為香港人總喜歡去日本,又喜歡方便(囉),日本旅行團自然受歡迎,但這條問題確實反映了有關旅行的兩種觀念。

如果問,走一趟旅行,你會因為錯過了人人都看過的名勝,而感到可惜嗎?去過巴黎,卻沒有找到艾菲斯鐵塔、凱旋門和巴黎聖母院,可惜嗎?到了北京,但不去長城又不在天安門前拍照,白去了嗎?也許都會的,你知道每個人也如此影過,即使是澳門的大三巴,是的,你也會影,甚至已經是你第三次去,但和大姨媽一起去,你都會再影一次。

很適合參加旅行團啊。你不會怕錯過巴士,你不會怕找不到路,甚至你不怕看不明白,去博物館之前你不用再做功課,去著名的餐廳你不會錯過招牌菜。絕不走寶,是這種旅行的觀念,食最好住最好,不怕重覆,只怕錯過。

又或者,你會因為和別人重覆了路線,而感到可惜嗎?就似是撞衫,朋友去過北海道,又是那個薰衣草場,又是那碗札幌拉麵,又是小樽運河,你覺得很不爽嗎?大家都吃拉麵、刺身、燒餅和烏冬,而你呢,就因為吃了不太出名的「紙燒」,於是在facebook上沾沾自喜嗎?即使所謂紙燒,其實很一般。

很適合自由行啊。前題是你不怕悶,你情願一整天沒有看到商場,沒有消費,也沒有特別景色,也不能忍受人云亦云,兼且你還可以美化一些地道的經歷,例如等火車三小時。絕不重覆,是這種旅行的觀念,親身踏一條路線出來,享受屬於異國的自由,浪漫的情懷由旅行、時間和金錢換回來。

當然,我們最後可能選擇一種混合的旅行,是自由行,卻跟著便利店的旅遊指南,自由地重覆別人的旅途。不爽?折衷方法是去日本之餘,可以找一些冷門的地方,例如四國的某處,然後遠足、露營和釣魚。好豪。

The Nok

1 則留言:

吃不到的蘋果 提到...

旅行的話~自由行才是王道>w<

我往年第一次出國~就是自由行的
雖然烏龍百出...雖然拍了一堆相片回來

但很神奇的~~我卻沒有很難忘@@
可能是因為來得及適應~來不及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