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5

毋須羡慕

明星、英雄、超人,在電影電視裏有相同的願望,就是做回一個普通人。於他們而言,普通人就是最理想的人,普通的生活就是最嚮往的生活,若果可以從新開始,他們也許選擇不一樣的路。

相同的冷氣機,相同的鋁窗,相同的衣架,所謂普通人其實就是這樣,沒有分別和突出,有的只是對生活總總計算與妥協︰要買最便宜又耐用的冷氣機,要因地施材的窗花設計──基本鋁窗,還要隨便就買得到、方便替換的衣架。為甚麼普通人總是一式一樣?因為大家都是這樣生活下來。

似是沒甚麼好羡慕,做一個平凡人,於千萬門戶之中住在一室,跟「精彩」二字絕緣,相反明星與英雄,見識見聞早就超越一般群眾,所謂「嚮往平凡生活」,要不是一種無知的願望,就可能是帶著諷刺的喃喃自戀。

是不是這樣呢?退一步思想,平凡的人為甚麼總能忍受自己的生活?在規律呆板的平凡外殼底下,其實我們享受著怎樣的幸福?可能是午休時的一呷暖茶,可能是假日斜陽夕照與貓兒扭抱的光陰,又可能是晚上一家人平淡的簡單晚飯。在精彩的生活背後,那些名人,或許就似是跨過一座高山,發現山後其實也一樣,終於懷念起昔日家鄉。

平凡人的生活有多美好?原來日常的操作與計算,各種各樣規律而統一的外觀,實實在在地保護了我們真正重要的事,所謂珍惜,所謂活在當下,不是要轟烈甚麼,只不過是,來吧,今晚好好地回來食一餐晚飯。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