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9

重要的告示

圖為攝於東京一住宅區的告示板。

其實告示板香港都有,新界原居民平房屋村有,九龍巿區一樣有。我家附近就有一個,是民政處和區議會的,上面通常甚麼都沒有,萬一有,主要都是政治宣傳,活動海報,或是小心扒手之類。

這一塊告示板與我們的不同,因為裏面貼了兩張新聞,告訴我們這區有兩位女仕已離我們而去,一個六十歲,叫折原美惠子,一個二十歲,叫石井晴美。

甚麼是真正重要的事呢?What really does matter?不是有領導要落區採訪,不是當區議員變成誰,而是一個你熟悉的人離你而去。所幸,不是戛然而止,卻是帶著姓名,有著故事地離開這個世界。

二十歲,多麼可惜的一個年齡,人生才不過芳華待放,可以想像得到,未來縱是崎嶇,但實在有太多太多美好的事物等待著你,漫天紅葉,雪落松杉,還待你一一發掘;戀愛的滋味,抱兒的感動,你又嚐過了多少?

六十歲,未知你是否早有兒有女,還是已經抱有兩個孫子,一個正唸小學,一個還在學習行路?有時年輕人很天真,覺得人生去到四十就夠了,玩夠了,試過了,就可以脫離塵世苦海。但我知道,到了這個歲數,其實你已經明白,能夠活著,就是福氣。

在別處有另一塊板,沒有貼訃聞,不過貼了捐贈清單,話說有幾張檯十張櫈一些電器之類,且看誰有興趣。多麼有趣。先別管甚麼治安或是實用問題,單是那份鄰里的情懷,就足夠讓我這個普通的香港人,感動羡慕。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