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送生日禮物

生日要送禮物是奇怪的,因為一個人生日的時候,最有資格收禮物的是他媽媽,其次就是他爸爸,遠遠不是生日這個人。

不過世界上就是沒有人,會在生日時送禮物給父母吧,倒是有很多父母會送禮物給孩子。這也是很奇怪的,因為如果孩子就是天上來的禮物,為甚麼我們要送禮物給一份禮物?當然你可以形容這是父母意圖賄賂孩子,希望他們「乖乖地」,否則不聽話,禮物就可能變成咀咒。是的,買佢怕,是今日很多父母的口頭禪。

有些父母則喜歡替子女開生日會,招請他的幼稚園朋友一齊來慶祝,也不算很破費,作為一場政治飯局來說。因為親子錦囊教,這是父母觀察其他小孩和家長的好機會,最重要是留心孩子會否受到新移民的影響,學會一些鄉下農民的陋習。當然,有又如何?除非偷偷在蛋糕落毒吧。講笑。

雖然很自我,但從孩子的角度而言,生日收禮物卻是天公地道,因為一年當中,唯有我的生日,是真正於我有意義的日子。

我出生。
我成年。
我退休。

全都依賴於生日這一天,因為這一天,我存在;只有這一天,於我而言,生命是要被紀念的,是快樂的,無論我們說「又大了一歲」還是「又近了死亡一步」都好,生日就應該要好好慶祝。Birth-day,真正的名字,其實是 My-day。

這樣說來,父母送禮物給子女就有了意義,因為他們總希望子女好好活下去,無論世界如何痛苦,我們都應該感謝生命本身。慶祝生日,只屬於對生命有盼望的人,父母大概都想子女感受到,出生是喜悅的,是值得紀念的,無論世界如何。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