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

Where We Shop

如果說旅行有甚麼地方會令人不滿意,也許就是對旅遊書的愛與恨。

香港人喜歡去旅行,而旅行書早就「自成一國」,不論是書展、書商或是圖書館,都穩穩佔據著一個重要的位置,即使不會是best seller的十大,但肯定長賣長有,而且每年封面翻一翻,把廣告改一改,和教科書一樣再版後,買的人依然要乖乖付錢。

有甚麼愛恨呢?雖然往日本的飛機上,每對香港遊客都手拿一本,而且一眼就看得出,因為又是那幾本,但這正因為旅遊書太方便了。至少,只要根據旅遊書而行,甚至依從內頁的行程路線圖、預算表及注意事項,這次旅程肯定精彩。

但是,這又是甚麼樣的「自由」行呢?對旅遊書的恨,正正在於我們失去了一份自由,就是透過表現個人品味和風格所表現的自由,與千千萬萬個崇日的香港人一樣,往涉谷藥房朝聖,往新宿歌舞伎仃膜拜,透過旅遊書,我們與一般旅行團最終殊途同歸,再也說不上是自由行。

也不是啊,我們大可以放下旅遊書,真正自由行吧。才沒有呢,因為旅遊書的強大,確實掌握了普遍香港人的品味,簡單來說就是喜歡消費、遊樂場和假裝欣賞藝術品。不止如此,我們與我們的社群還被名勝所勝,就是你到了一條普通的商店街領略地道人情,別人似懂非懂;但你到了表參道uniqlo,啊,厲害。

有沒有第二個選擇呢?有的。互聯網雖然不錯,但地道的宣傳,地鐵的海報,巴士的廣告,更讓旅客真正進入社區;還有,大方接受旅遊書的教導,放棄所謂自由行的虛名,歡歡喜喜地迎接屬於香港人的品味,這種快樂,就和吃貴的就等如吃好的一樣,簡單而輕鬆。

說下去,如果我可以替香港出一本旅遊書,名字會改做「Where We Shop」,不要再介紹遊客來女人街和彌敦道被人呃吧,讓他們去我們真正去的地方,旺中與信和、荃灣眾安街、元朗大馬路、沙田新城巿、灣仔188、加年威老道、觀塘裕民坊。以及,我樓下賣七蚊一碗綠豆沙的好味道粥店。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