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8

劣作亂寫

即使是林夕,都會有差劣的創作。但很多人會問,為甚麼如此一個專業的填詞人,一個德高望重的創作者,一個包攬了半數流行曲的真‧K歌之王,可以接受自己有這些污點?畢竟,再過三十年,待林夕死後,他的詞也許就能夠成為中學會考課程,或至少是一道題目。

可能是趕交貨,可能是人情債,可能是狀態差,人們如此解釋,而我相信根本創作就需要有劣貨。因為人的創作意慾就如鐘擺,往來復還,審美疲勞正好就讓劣作取回平衡,否則就如橡筋一直拉至極限,結局只會是撕裂,然後死亡。

這或許是個藉口,讓我能心安理得的,隨意的,寫一些普普通通的作品,內涵不豐富,湊合湊合一點瑣碎而無謂的想法,就如此交貨。不過,他日回看,難道不是一件有趣的事嗎?回味昔日的隨心想法,沒有經過太嚴苛的挑剔和籂選,如此直率幼稚,多麼像一個人,而不是一台機器。

而創作最有趣之處,正是今日你所寫最不滿意的地方,某一天會覺得其實很有味道,某一幀角度構圖光線都荒謬走板的相片,他日再看竟如此趣味。有時,你實在不知道甚麼是優,甚麼是劣,特別當你已經學得夠多理論,例如黃金分割,最後你倒期待能拍一張違反定律的照片,哪怕是劣作,這就是創造力的泉源。

如果有人問為甚麼要有劣作,或許,因為這個人並不懂創作。

啊,對,這一篇是劣作。哈。

The Nok

沒有留言: